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剑指马华老大老二 希盟启动“大选倒数百日”首波造势

转载自《透视大马》:

黄聪涵

希望联盟将在来临的周末正式启动大型选举造势活动,而首波造势确定剑指马华第一与第二把交椅,以及被视为第14届全国大选前线州的柔佛。

这一波造势也是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因病修养后第一次复出会见选民。

行动党柔佛州主席刘镇东告诉《透视大马》,如果第14届全国大选预料在第6期国会会议后,也就是5月份举行的话,那么现在距离大选就只剩最后的一百天。为此,希盟周六率先在柔佛启动“100日迈向布城,迎接新的马来西亚”选举造势活动。

“我们必须把这次全国大选当成一场‘进攻性’的选举,是背水一战(do or die)。”

“我们展开的第一波造势从柔佛开始,马华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的国会选区这个周末都会很热闹。”

这场周末大造势把大新山地区定为第一站。27日(周六)晚上7时30分,多位希盟重量级领袖包括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土团党主席慕尤丁、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和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将到士姑来金山园空地举行大型政治讲座。

隔天下午,多名希盟领袖将移师亚依淡,正式推介希盟的亚依淡选战中心;并于周日晚上在柔佛峇株巴辖林清文旅行社前停车场举行另一场大型讲座。这场讲座的主讲者包括林吉祥、行动党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努鲁依莎和柔佛再也州议员廖彩彤等

“莫哈末沙布和林吉祥将会一起推介希盟位于亚依淡的选战中心。“

让亚依淡变马华“灰区” 或改火箭候选人上阵

根据希盟大会于1月7日宣布的国会议席分配结果,希盟决定安排诚信党候选人披着行动党的旗帜上阵亚依淡。不过,这项决定可能出现变动。

消息传出,希盟成员党在谈判柔佛州议席分配时,曾讨论把亚依淡让回给行动党候选人上阵的可能性。刘镇东向《透视大马》承认,行动党确实正在跟诚信党协调,不排除会安排行动党候选人上阵亚依淡。但他也强调,“这些都还没有最终定案,还有很多变数。”

“诚信党也有很多不错的候选人可以上阵亚依淡。”

在这之前,亚依淡国阵领袖曾断言,诚信党候选人出征亚依淡只是“打酱油”的角色。

亚依淡现任国会议员是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博士。魏家祥已经连续三届当选亚依淡国会议员,但他过去的对手都是伊斯兰党候选人。第14届全国大选如果是行动党候选人批火箭旗帜上阵亚依淡,那么这将会是魏家祥第一次杠上火箭。

针对如果行动党自己上阵亚依淡的话,是否会派出重量级的中央领袖前往挑战魏家祥?刘镇东则没有回应。他只表示,希盟希望亚依淡会变成一个有趣的战场。

除了亚依淡,彭亨文冬也成为希盟首波大选造势活动的重要地点。

包括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主席陈国伟、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和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内的多名领袖将在28日晚上7时30分“大军压境”文冬,于文冬大酒楼前举行政治讲座。

彭亨美律区州议员邹宇晖告诉《透视大马》,文冬是火箭的前线战区,因此希盟在大选前的第一波大型造势活动,一定不能错过文冬。他透露,曾在2013年大选巡回半岛的行动党“乌巴战车”(Ubah Truck)也会重出江湖,预料周六先到士姑来“现身”,之后再赶往文冬。

邹宇晖也指出,希盟在过去几年都以黄德为首重点跑动上届大选输掉的垦殖区和郊区,希望能在来届大选拿下文冬。“但这些地方都是国阵的强区,耕耘能不能验收为选票还是未知数。”

文冬现任国会议员是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廖中莱是在1999年第10届全国大选,从师父林亚礼手中接过文冬国席,至今已经连续四届当选文冬国会议员,在当地老树盘根。但在2013年全国大选,面对全国反风和行动党候选人黄德的挑战,廖中莱只以379张多数票或0.74%的的得票差距惊险守住文冬。因此,文冬也被视为来届大选的“边缘选区”。


根据第13届全国大选的选民册,文冬共有6万2266名选民,其中马来选民占45%、华裔为44%、印裔为9%。文冬国会选区内共有4个州议席,行动党在上届大选一共赢下3个州议席,当地唯一由国阵成功守土的州议席是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的柏朗埃州议席(Pelangai)。

文冬国会选区自1974年大选开始一直是由行动党硬撼马华,但在过去4届大选,行动党和公正党轮流上阵,但都无从撼动这座国阵堡垒。事实上,国阵在历届大选中,不曾失掉文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