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財案应专注解决通胀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23日讯)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呼吁,首相兼財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在2018年財政预算案中,不要只是注重派发「政治糖果」,而是应专注解决国內通货膨胀的问题。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雪州主席,他今日在国会媒体室召开记者会时提到,纳吉应该落实特定的措施,来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而不是一直夸耀国內生產总值的绩效。

他表示,政府在两年前落实消费税时保证,通货膨胀只是暂时性,之后肯定会有所好转,但今年首9个月的通胀率年增4%,比往年更高。

「当时政府保证,通货膨胀只是暂时性,因为落实消费税后,未来一年肯定会出现通货膨胀的情况,但之后就会回稳和降低。」

「不过,落实消费税的第一年和第二年,通货膨胀率是2.1%,而今年首9个月的通胀率年增4%,甚至双倍增加,这意味著通货膨胀无法获得控制。」

根据统计局,今年9月通货膨胀率按年增4.3%,主要是因为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以及运输价格走高。

他指出,儘管国家银行公佈今年首季国內生產总值为5.7%,显示国家经济取得强劲成长,並预计今年会扩大超过4.8%,但实际上人民根本无法从中,感受经济成长的成果。

他也强调,除了令吉贬值,国內也面对负实际利率的问题,银行每月定期存款的利息最高3.05%,不敌通货膨胀率,因此即使人民把钱存入银行,令吉价值不增反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