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新财案加剧行政挥霍 重税治国时代来临?

尽管联邦政府落实消费税措施已逾2年,但2018年财政预算案却仍然增加对所得税的依赖

首相纳吉很自豪地宣布,估计2018年财政预算案的赤字是2.8%,而在2017年的估计赤字是是3.0%。

无论如何,这项目标并不是通过更加谨慎的开销来实现的,而是政府的收入大幅度提高。就如首相之前所强调的,他的行政部门是通过实施消费税来“打救”。

在2017年,消费税的落实估计为国库贡献415亿令吉,并估计在2018年进一步增至438亿令吉。相比之下,马来西亚最後在2014年所实施的销售与服务税(SST),收入只达到171亿令吉。

尽管政府的收入大幅度增加主要是源自消费税,但个人和企业纳税人的情况并没有获得缓和。事实上,它已为马来西亚的纳税人增添痛苦。

对于个人而言,2015年至2016年的所得税缴款增加了4.7%。可是,在今年(2017),个人所得税的缴款将剧增9.2% 至301 亿令吉。在2018年,政府收取的个人所得税缴款将另外增加7.1%至322亿令吉。尽管如此,只有每年应缴所得税收入达7万令吉以上的人士,才符合所得税率下降2%的建议。

对于企业纳税人,增加的负担并不少。虽然企业税从2015年至2016年下降了0.1%,但在今年预计增长6.6%至678亿令吉。明年的增幅甚至更多,估计是6.9%至725亿令吉。

上述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的增长,都高于马来西亚4至5%的经济增长率。

上述被认可的数据印证了何以会对内陆税收局(LHDN)的普遍不满,因为他们强行索取更多的个人和企业税收。有些人甚至将内陆税收局的政策称为“税收恐怖主义”式的要求,在几乎没有任何谈判余地下,可追讨高达10年的税收。

2018年财政预算案证明,纳吉政府并没有认真执行审慎开销的政策,相反的,它几乎完全依赖增加税收来平衡其开销,而不是致力于削减浪费丶消除贪腐和降低政府的成本。

整体而言,这反映出联邦政府的行政开销明显地增加,即估计增加144亿令吉或6.5% 至2018年的2千343亿令吉。在2017年,行政开销只增加97亿令吉或4.6%;而在2016年,行政开销实际上是减少了3.1%。

此外,行政开销占总开销的比例持续上升至83.6%,这在马来西亚的财政预算案史上是最高的。

纳吉的2018年财政预算案演词,就像前一年般,充斥政治狙击和散发大派选举糖果的味道(was littered with political sniping and peppered with a litany of election year goodies)。它在经济政策和制度的改革,以及杜绝腐败和挥霍方面没有任何意义。

2018年财政预算案只能证明普遍上的担扰,那就是倘若没有严正的改革,普罗大众将被迫承担越来越多的税务缴款──不管是否通过消费税丶个人或企业所得税。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