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一马公司账目:肆无忌惮的伪造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27-10-2017(星期五)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随着一马公司(1MDB)本身已承认是采取肆无忌惮的创造性会计(outrageously creative accounting)和一个荒谬的纳税人拯救计划,这或许能使一马公司确实将能够“在正轨上实现利润”。

在本周三,我指责首相散布无耻的谎言,即一马公司今天只不过是一个空売且已背负400亿令吉的债务(包括过去一年来由财政部承担的债务),首相却仍然宣称一马公司“在正轨上实现利润”。

一马公司在昨天试图捍卫首相,通过发表文告喷出一套半真半假的事实,并且建立创造新会计(creative accounting)的新标准。

我已经且不是第一次认为,一马公司从它收购发电厂并出售给中国广核集团(China General Nuclear Corporation),蒙受了23亿令吉的亏损。而且,也不是第一次,一马公司试图争辩它没有亏损,因为据称它从能源子公司中收到股息。

让我再一次提醒一马公司的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他已向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PAC)承认一笔为数21亿8千万令吉的股息仍待计数,他也须为用来购买这些资产的贷款的35亿令吉的利息费用负责。

只有一个“半生不熟”(half-baked)的首席执行员才会告诉他的股东他需从股息中赚钱,而没有考虑到大量的附息汇票,已远高于所谓的股息!

更糟的是,当我检查一马公司的能源子公司的财务报表时,并没有在任何一年他们有向一马公司母公司宣布股息。这意味着阿鲁尔甘达编造了整个“股息”的废话。

首相本身宣称拟议中的一马公司合理化计划,实际上“完成”的方式可追溯到2015年12月31日。首相曾表示:“因此,显而易见的是,一马公司的主要挑战现已在其後,正如我答应他们是在去年夏天。”

但在这两年後,这项计划非但距离完成甚远,他们也已彻底瓦解。

正如我之前已强调的那样,以74亿1千万令吉出售大马城的60%股权是一马公司合理化计的支柱,但它却已经崩溃地看不到尽头了。

根据公共帐目委员会的建议,若一马公司没有能力发展如此大型的项目,因此,大马城项目应该归还给财政部。正如一马公司正确地指出,我作为公账会的一员,已作出这项特别建议。

无论如何,公账会并没有在任何时候建议一马公司为了大马城的借贷而发行的24亿令吉伊斯兰债券也交给财政部去承担,这是因为总稽查署已经证实,来自上述债券几乎没有一分一毫是供作大马城发展计划的目的──阿鲁尔甘达被公账会传召时也承认了这个事实。

然而,最令人震惊的是,正如一马公司在其声明中谴责我而首次明确地承认那样,一马公司预计将从财政部 "接收" 上述负债资产转移的款项。

在外行人看来,这不仅意味着纳税人被迫承担了一马公司的债务,我们这些蠢才还需要付钱给一马公司以偿还这些债务!

上述情况还不包括财政部事实上就在最近的8月份,直接或间接地通过提供6亿美元(25亿令吉)的和解资金予阿布扎比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以拯救一马公司。

或许,我终究是错的。即便拥有一个背负400亿令吉债务的空売,但纳吉是有权利表示一马公司“在正轨上实现利润”──采取肆无忌惮的创造性会计(outrageously creative accounting)和一个荒谬的纳税人拯救计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