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马大民主学堂第11讲:潘俭伟之马来西亚结构性经济危机





马大民主学堂第11讲,就在明天!详情如下:

主讲人:潘俭伟
日期: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8点至10点半
地点:MCCHR Pusat Rakyat LB, Jalan Pantai Baharu (A-3-8 Pantai Business Park), 59200 Kuala Lumpur.
主办: 马大新青年 (UMANY)
联络:明忠(016-4580783)(如果马大生需要交通,请私讯)
报名链接: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cJtxvT0HAnx1kQ00hAHqBQEps1xF-q9R5dLMdOzIeLD6oOQ/viewform?c=0&w=1
脸书活动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0867405630965/

欢迎马大生的出席!

《背景》

民主学堂来到第11讲,主题涵盖历史、政治、国际关系及经济。上学期的第2至4讲,民主学堂常驻导师张玉刚为大家讲解了凯恩斯经济学、哈耶克经济学和马克思经济学。而这学期的经济主题则是马来西亚结构性经济危机,马大新青年很有幸邀请到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在牛津大学就读政治、哲学和经济的潘俭伟为大家分析马来西亚结构性经济危机。

2014年1MDB丑闻爆发,马大新青年曾尝试邀请潘俭伟以讲解一马公司丑闻的来龙去脉但不成功。同年,由学阵执政的马大学生会举办了朝野辩论消费税,代表反对党的RAFIZI却在当天被警察逮捕问话,当时主办方赶紧通知潘俭伟前来代替,最后RAFIZI被释放并且及时来到会场与国阵政府代表辩论。

2016年,由校阵执政的马大学生会会长先斩后奏邀请了1MDB前总裁ARUL KANDA前来马大,明天举办,却在前一天通知各学生代表!学阵学生代表要求一并邀请潘俭伟为主讲人, 把活动形式变成辩论却被拒绝。当天,4名战友因为只是举牌抗议一马公司主席Arul Kanda没说真话而遭校方提控。

2014年石油价格大跌后,加上一马公司丑闻的爆发,投资者对我国顿时失去信心,抛售马币,马币大跌,从1美元对约3块贬值至4-4.5。大众商品如石油和棕油因市场需求疲弱而导致价格疲软,导致我国损失巨大的收入。在收入减少但开支维持的情况下,国际债务评级机构如惠誉、S&P开始敲响我国债务水平的警钟。联邦政府也必须缩减开支,取消补助津贴。太过依赖石油和棕油导致我国财政收入面临巨大波动和风险。

每当政府要控制我国外劳人数时,制造业和服务业业主第一时间会向政府反对。为何我国还需要依赖巨大的外劳?当我国平均薪资低不过印尼、泰国、越南时,原本在我国设厂的外资纷纷把工厂移至其他劳动力更廉价的地方。近几年,槟城工业区电子厂纷纷撤资便是个例子。这以表示我国的产业必须进行升级,从劳动力为导向的生产转项以机械为导向的生产。

种种的马来西亚结构性经济问题,将由毕业于牛津大学政治、经济和哲学系的潘捡伟为大家解析。

1 条评论:

Blogger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