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指一马公司32亿债务被接管 潘俭伟:证明政府出手拯救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会报道

财政部指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TRX)及大马城(Bandar Malaysia)约32亿令吉债务将持续由相关计划承担后,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这意味着财政部已接管一马公司这笔债务,来“拯救”这家债台高筑的公司。

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表示,他在国会询问财政部列出从一马公司接管的资产,以及有无接管相关资产的债务,包括社会保险机构(SOCSO)借贷给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的8亿令吉及大马城计划所发行的24亿令吉伊斯兰债券。

但他说,财政部于3月8日的书面答复中,拒绝回答简单的“是”或“否”,反之拿公账会作挡箭牌。

“财政部在回答中指,公账会于4月7日公布的一马公司报告第106页提到,一马公司及子公司所拥有的资产,包括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大马城、亚依淡(Air Itam)及英达岛土地,必须交给财政部有限公司(MKD)。”

“答复也说,公账会已吩咐把一马公司资产交给财政部有限公司,但它(公账会)没针对一马公司的债务提出任何吩咐。财政部也未有最好的决定……”

“财政部也指,公账会第81页也深入提到,社会保险机构借给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的8亿令吉,及大马城计划所发行的24亿令吉伊斯兰债券,将继续由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及大马城计划的现金流所承担。”

潘俭伟质疑财政部的回答。他说,公账会确实建议财政部接管一马公司的资产,但公账会不曾建议相关债务继续由相关计划的资金流承担。

“公账会第81页提到的内容,其实是一马公司向公账会提出的建议,而非公账会的建议。”

批评第二财长撒谎

潘俭伟说,当首相兼财长纳吉没有明确以“是”或“否”回答其问题,就证明财政部已承担一马公司高达32亿令吉的债务,以拯救该公司。

“现在已很明显,财政部实际上以接管这些债务的名义,利用32亿令吉来拯救了一马公司。”

“这也代表,第二财长佐哈里阿都早前向媒体坚称,该部没有接管一马公司的债务一事,是一大谎言。”

一马公司重组尾声

在一马公司案爆发后,一马公司近期进行重组。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今年1月7日报道,一马公司的剩余资产——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大马城,及在槟州阿依淡的一块94.7公顷地段,将在接下来几个月脱售。

去年12月31日,一马公司也宣布,以71亿1000万令吉“土地售价”脱售大马城60%股份予大马依斯干达海滨公司(IWH)和中铁联营财团,作为一马公司重组计划最后一步。

佐哈里早前受询一马公司所剩的债务会否由政府承担时表示,一马公司没有向政府提出如是要求。

指纳兹里代表国阵


另外,针对旅游部长纳兹里准备与前首相马哈迪辩论一事,潘俭伟表示,纳兹里必须回答,纳吉个人银行账户内的26亿令吉源自哪里。

针对纳兹里指本身以个人身份与马哈迪辩论,非代表国阵一事,潘俭伟设问,纳兹里身为资深部长,怎么可能不代表国阵?

“这怎么可以,若不代表国阵,辩论有何用?若他(纳兹里)是以个人身份辩论,而不能代表政府出示论据,那他的辩论内容就会变成指控,有何用?”

“他是资深部长,他也来自巫统。”

“我对纳兹里与马哈迪的辩论有信心,纳兹里必须回答,纳吉个人银行账户的7亿3100万美元(26亿令吉)来自哪里?”

纳兹里已建议于3月25日下午3点,在其选区硝山的一座礼堂,与马哈迪辩论。

希盟需要开会商议

针对团结党总裁马哈迪昨日指,团结党将申请正式加入希盟,并盼希盟能更改名称一事,潘俭伟说,希盟欢迎团结党的宣布。

但他说,希盟必须开会商议,才能有下一步宣布。

“对我们而言,我们欢迎这个(团结党)建议,但我们必须在希盟会议上讨论后再做决定。”

目前,团结党已与希盟组成选举联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