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潘俭伟:PISA报考率减半‧“不擅电脑作答”理由荒唐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29日讯)国际学生能力评量(PISA)报考率从100%骤减至51%,是因为本地学生不习惯用电脑作答?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认为,教育部给予的理由犹如“小学级借口”,令人摸不著头脑,因此怀疑教育部是在给予假理由。
广告

他今日在国会媒体室,与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及升旗山国会议员再里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向媒体展示教育部于3月22日所给予的书面回应。

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卡立指出,PISA报考率骤减的原因包括:学生不习惯用电脑作答,以及考试中途发生资料“丢失”与“受损”的“技术问题”。

对此,潘俭伟直言部长的回应简直是笑话,并认为这个回应毫无根据,有说谎之嫌。

“这犹如小学生没做功课被老师逮个正著时,向老师解释‘我的作业被狗撕破了’、‘我忘了做’,或是‘我没把作业带回家’等借口,而我们的教育部正给予这样的借口。

王建民:教部曾保证准备就绪


“教育部怎么可以说,电脑无法操作、有学生不懂得用电脑作答?在教育部为PISA考试做准备的2年内,若有学生真的不会用电脑作答,我认为教育部是相当失败的,而相关官员也应该受到对付。”
广告

王建民则指出,虽然教育部去年底宣布大马学生在2015年PISA考试中的数理与阅读排名全面提升,但PISA报考率从2012年的100%骤减至2015年的51%,以致大马不被纳入2015年PISA考试排行榜。

“根据2015年PISA考试报告,大马与标准的85%报考率差距太远,因此成绩不能与往年,以及其他国家作比较。”

他也列举不能接受部长回应的3大理由,即教育部已从2013年开始,也就是2年的时间为PISA考试作准备,而大马也不是第一次参与PISA考试,2009年的报考率高达99.3%,2012年更是100%。

“第三,教育部也在PISA报告出炉前保证,教师与学生都已经为参与PISA考试做好准备。”
广告

再里尔:“技术问题”一再重演

再里尔补充,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卡马拉纳登每年都在保证不会再发生“技术问题”,惟他无法解释,为甚么至今,这些“技术问题”仍无法获得解决。

他们也说,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曾于去年12月答应将会公布相关报告,但至今3个月,仍没有看到相关报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