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潘俭伟:为什么要保护石油公司?



随着政府宣布从3月29日起,将在星期三公布汽油及柴油价格顶价。不过,贸消部部长韩查再努丁表示,如果油站业者欲提供油价折扣或促销,必须获得贸消部批准。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这项限制是政府有意维护油站业者利益,让各家业者不能竞价,提供更低廉的油价让消费者自行选择。

"如果蔬菜、食物、拉茶、咖啡等等的价格都可以在市场上竞争,让人民比较价钱,为何对像汽油这样重要的基本物品,却不被允许竞争?"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23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要求政府解释为什么在汽油和柴油不再由纳税人补贴后,石油公司仍受到政府的“保护”。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今日在文告指出,政府早前宣布允许燃油零售商以低于政府设定的顶价自由竞争,然而最后却完全大转变,国人因而感到非常失望。

他援引国内贸易、合作社与消费部长的话说:“与石油公司开会讨论后,我们已同意每周三公布汽油和柴油的每周价格,而(新机制的首周)价格将在3月30日生效。”

“拿督韩沙再努丁表示,任何业者若欲以低于每周顶价交易,必须获得贸消部的同意。要进行促销和减价必须先寻求贸消部的批准。”

“所有石油公司和油站业者受促遵守新的定价。对于任何不以政府设定的价格销售汽油或柴油的业者将受到严厉对付。”

潘俭伟表示,这项公告扭转了第二财长拿督斯里佐哈里和韩沙本人早前作出的公布。

他说,马新社在3月16日报道,佐哈里曾表示:“尽管顶价由政府决定,但石油公司可决定以低于顶价的价格销售汽油和柴油。”

潘俭伟称,这是韩沙在3月4日发表声明后的进一步文告。

“大转弯的第一个迹象是,本周早些时候我收到财政部的国会答复,指关于制定石油产品顶价的建议,还处于研究和评估阶段,这将直接涉及若干有关机构,如财政部和贸消部。”

他说:“事件的顺序清楚显示,政府受到抗议该政策的石油公司施压,因政策允许他们自由竞争。”

潘俭伟补充说,虽然部长声称,有意以较低价格售油或举办促销的公司在获得贸消部“批准”后,仍可这么做,但这个过程将是繁琐,且任何申请将受到其他石油公司的抗议。

“为什么这些石油公司仍受到政府的‘保护’,而汽油和柴油不再由纳税人补贴?相比其他商品和服务,为何这些油气公司如此特别可享有特殊保护?”

“我之前曾发表声明,支持‘低于顶价的自由竞争’政策,因为该政策的最终受益者将是受到高油价和其他必需品与服务重担的一般公众。”

他说:“竞争会令汽油公司更有效率向消费者提供更低的价格。”

他指出,目前政府政策的最大赢家是国家石油(Petronas)、蚬壳(Shell)、Petron和加德士(Caltex),因他们通过政府的定价有效地形成卡特尔(cartel,意指垄断联盟)来控制汽油价格。

他说:这样的政策将与竞争法令的精神和意图向抵触,该法令禁止所有其他行业出现合谋定价和垄断行为。

“即使是咖啡商公会(Coffee Shop Association)等商业团体已被告知‘限定’咖啡或茶价,这他们几十年来的做法,如今是违法的。”

潘俭伟表示:“我们呼吁政府优先考虑背负必需品和服务价格上涨重担的人民利益,而不是油气公司这些大企业。”

文:Surin Murugiah
(编译:陈慧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