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沒野心做首位華裔首相‧林冠英:當首長已滿足

转载自《光明日报》:


林冠英(左二)及楊映波(右)擔任民主行動黨將舉辦“505後,路在何方"中文講座會主講嘉賓;左起為潘儉偉及陳亞才。(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4日訊)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聲稱,他沒有野心要成為大馬第一位華裔首相,而他心目中最好兼最能幹的首相人選,一直都是國會反對黨領袖兼人民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

他披露,他目前擔任檳州首席部長,同時也是民主行動黨全國秘書長,就已經讓他心滿意足了。

林冠英週一晚為主題為“505後,路在何方”講座會上發表演說後,被觀眾提問指他極有可能成為我國第一位華裔首相的問題時,如此指出。

20年內不可能有華裔首相對於林冠英的回應,另一位主講人大馬前律師公會主席楊映波表示認同,並指以大馬目前的局勢來看,相信我國未來20年都不可能會有華裔首相,同時強調“不是不可以,而是不可能!”

另外,林冠英認為,國陣推行的“一個馬來西亞援助金”惠民政策,以及前首相敦馬哈迪當年引用極端種族主義及煽動選民情緒,以讓巫統站穩腳步的事件,已經逐漸失去效率。

“我不敢說民聯是十全十美,但他們會積極改善國陣留下的制度及約束,冀望大家繼續給予鼓勵及支持。”

他說,儘管教育部推出“2013―2025年教育發展大藍圖”,以改革我國的教育制度,林冠英聲稱,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因當中未提及如何邁向卓越文化及績效的教育制度。

“基於我國教育制度差,政府所提供的教育,使10萬名畢業於本地大學的學生無法面對市場的要求,沒有工作。”

出席講座會者尚有隆雪華堂總執行長陳亞才、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居鑾區國會議員劉鎮東、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士布爹國會議員郭素沁及吉打里區州議員李政賢等人。

若破4M障礙大馬可成高收入國

林冠英認為,若能打破國陣的“4M障礙”,即媒體(Media),政府機關(Machinary),金錢政治(Money)及馬哈迪主義(Mahatir),我國邁向2020高收入國乃指日可待。

當民眾詢及民聯如何打破國陣的“4M障礙”及人民應扮演的角色時,林冠英說,他們能在報章上糾正錯誤的新聞。

至於在這些事件上誰是誰非,他強調,這要交由人民自己去判斷。

他說,迄今已有很多友族學運分子準備出來為社會付出。“再者,我們應讓友族瞭解,華裔並沒有憎恨巫裔,我們面對的問題是一致的,我們應多接觸巫裔同胞,勿抱著悲觀的心態。”

民聯入主布城友族主要關鍵

林冠英指出,他不認為民聯未來4年的路是黑暗的,只要抱著豪邁及樂觀的態度堅持下去,5年後依然能改朝換代;不過,友族是決定未來動向的主要關鍵。

他說,大多數青年在網絡觀看實時動態及新聞,多於翻閱報章,而60%居住在城市的巫裔年輕選民比較傾向民聯。

他深信,5年後,巫裔選民會提高至70%,而巫裔也認為解決民生問題及提高生活水準才是上策。

他強調,民聯不是種族主義,檳州及雪州民聯政府6年來的成績乃是大家有目共睹,故改朝換代一定會有希望。

未來方向應涵蓋4要素他披露,我國未來的方向應涵蓋4大要素,包括法制、促進國民團結、良好的經濟政策及培養人才。

“一個國家若沒有依靠制度而法治,將會邁向一個我行我素的國家。此外,政府應賦權於民,促進全民團結而非破壞,在經濟方面更應提供照惠全民,並非照惠朋黨。
至於在培養人才方面,他認為,政府應有效的留住人才,而不是讓人才出走他國。

楊映波:華裔應多元化分配捐款

大馬律師公會前主席楊映波說,華裔應多元化分配捐款或在社會上舉辦“濟貧”活動,不分宗教及種族,從人民切身及日常生活的問題上著手;若資源能分配平衡,將會是一個全民共享的社會。

“我們以宗教交流,進入沙巴及砂拉越州較偏僻的地方,改善及給予當地人日常生活中的資料,相信以身作則是使別人信服的最佳方式。”

他說,華教辦得有聲有色,比社會問題更容易解決;惟華教僅是政府的義務,人民應先改變政治制度。

他披露,我國若沒有兩線制,大馬局勢將會越陷越深,人民長期都被打壓;因此,單線制促成的盲目支持一律都要毀滅;惟此“滅火”過程或要耗上30年的時間方能完成。

促媒體巧妙處理新聞

儘管楊映波聲言,他對民聯亦有不滿的地方,惟事情有輕重緩急,目前應優先處理當下的問題,即“救火”。

“大馬與其他民主及先進國的差距不在於智慧上,而是結構上,其中包括司法制度、媒體及公共機構等,這些結構皆抵制了濫權,故我們應在社會及結構上逐步改良。”

他以媒體為列,他希望媒體運用智慧巧妙處理新聞,能抵制政府的種種約束之餘,又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以另一種呈現方式來傳塔信息。

他說,華社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經常把“忍辱偷生”及“臥薪嘗膽”混為一談,其實不然;前者只能解決5至10年內的問題,無法將一群人變得強大,而後者指的是應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505後,人民擔心秋後算賬,但我們已沒有其他選擇了,在男女平等的社會,若女人因擔心男人秋後算賬,不敢踏出第一步接受教育,相信21世紀的女人依然走不出廚房。”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哎呀观音呀观音喔!把槟州交通那可怕的阻塞解决了才来谈那些废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