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为何政府不把垦殖民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股(FGVH)的股份直接给予土展局投资合作社(KPF)?

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主席莫哈未依沙沙末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FGVH内的20%股份将保留以设置在一个“信托基金”之下,因此,没有参与KPF的FELDA垦殖民,并没有在FGVH的上市计划下吃亏。

联邦土地发展局合作社(KPF)是70%由垦殖民拥有,其馀的是由Felda的雇员持有,它是在1980年设立,成为Felda会员储蓄和投资基金的实体。它的功能是给予Felda成员一个公平的机会,参与由FELDA所设立公司的股权拥有权。

依沙甚至声称KPF拒绝参与FGVH的上市计划。他在FGVH的首次公开募股运动(IPO)推介礼上表示:“我们保留了37%的股份给KPF,但我们仍然有一个信托基金,并保留20%的总收入利润,直接以分红方式派给垦殖民。”

这完全是谎言,因为KPF已发表声明强调,他们在2012年4月27日的首次公开募股运动(IPO)中被排除在外感到不满,他们更申诉由首相纳吉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演词中表示要维护垦殖民的利益,让KPF在FGVH持有大多数股权的说法背道而驰。KPF进一步表示,他们明确支持政府让FGVH上市。

因 此,在 KPF 一直愿意参与, 反之政府可以直接将股权分给可让垦殖民获益的KPF的情况下,政府为什麽还要成立一个新的神秘“信托基金”?

事实上,FGVH的上市招股说明书完全没有提到这个“信托基金”的存在,这只能加深政府真实意图的猜疑。“信托基金”的概念,似乎是在事後作为安抚垦殖民在Felda重组和FGVH上市运动中所蒙受的损失。

我在昨天点出,,FGVH将在获得35万5千864公顷园坵地的租约後蚕食KPF的收入,该土地之前由KPF的子公司管理,但已转租予FGVH,这可为FGVH每年增加 高达6亿8千万令吉的收入(以2011年的表现为基础)。

因此,KPF被排除在任何参与FGVH的计划之後,KPF的未来收来已大量地被後者抢走,这证明政府并非诚意优先考虑和保护Felda垦殖民的利益。

很明显的,首相纳吉也企图误导垦殖民。根据《马新社》的报道,首相宣称Felda垦殖民“将肯定在FGVH上市时获得优先权,因为超过70%的零售股份,将分配给垦殖民丶Felda的员工和对有关机构有贡献的人”。

首相的保证是虚伪的,因为只有12.5%的发售股份是保留给散户投资者。因此,在实质上,只有9.2%的发售股份是保留给这群人购买。

而事实上,在上市後,如果这些发售的股份都被全数购买,有关的垦殖民丶Felda雇员和其他有作出贡献的人,也只能够拥有微薄的3.68%的扩大股权资本。

政府必须履行对Felda垦殖民的承诺并未太迟。首相和Felda主席莫哈末依沙必须即刻宣布,政府在FGVH上市後持有的20%股权直接转交给KPF,让它成为唯一的委托机构,保护Felda垦殖民和其雇员的储蓄和投资利益。如果政府仍坚持采取轻率的“信托基金”概念,那麽,很明显的,政府只打算带领垦殖民去“荷兰”罢了。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6月1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