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全球糖价没暴涨反降 潘俭伟质疑白糖津贴增加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29日讯)针对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指全球糖价上涨,政府今年所承担的白糖津贴,被迫从每公斤20仙调涨为54仙一事,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提出质疑。

潘俭伟今日发表文告称,在过去的6个月,全球糖价实际上不涨反降,自去年7月份,全球白糖价格创下新高─即每100磅29.47美元后,其价格即每个月呈大幅度下降,包括在去年8月份的28.88美元、9月份的26.64美元、10月份的26.30美元、11月份的24.52美元及12月份的23.42美元。

“这表示全球白糖交易市场,包括咖啡、糖与可可交易所,白糖的价格自7月份以来,下降了高达20.5%,即使把这期间马币兑换美元贬值达7%的情况计算在内,全球的糖价依然下降13.5%。”

因此,潘俭伟反驳依斯迈沙比利的数据,指我国政府维持白糖价格于2令吉30仙的水平,政府所付出的津贴应该是下降,而不是增加。

他称,国内的白糖价格,是于去年5月份调整20仙至2令吉30仙一公斤,与2010年1月的1令吉45仙相比,在短短的18月以来,白糖的价格已调整高达58.6%。

“令人感到费解的是,我们的津贴现在竟然又增加了高达170%的幅度,实际上,部长所谓的全球糖价暴涨并不存在。”

他续称,目前,我国原糖的原料都是进口的,国内白糖的市场,实际上也被两家炼糖厂所垄断。

他质疑所谓的170%增加津贴,或1亿9800万令吉,最终是使人民受惠还是惠及相关的糖商。

“部长有责任澄清,为何全球糖价下降,政府的白糖津贴反而增加;谁才是白糖津贴措施的真正受惠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