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信仰和对话

刊登于2008年7月23日《中国报》:

我一般上会因为宗教的敏感性而不谈到有关课题,除非有关问题是明确或离谱。但我最近阅读几篇由Syed Farid Alatas博士在<星报>基于穆斯林社会学家的意见所发表的文章。我发现了很多对于我来说是有趣的,也很新鲜的知识。

因此我认为该在这里分享一些要点。第一,在两个星期前刊登的"教育系统使我们两极化" ;而最新刊登的"接管是为了大家好" ,都是有关文明之间对话的好处。这些意见是在一个主题为"伊斯兰对于各宗教间需要对话的观点,"的讲座上发表的。

关于跨信仰对话 :

Syed Farid博士说认为虽然在一般的印象是伊斯兰/穆斯林对于对话漠不关心,但可兰经和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活却是相反。

引用Surah Al-Imran书64章和Surah An-Nahl书125章,他指出可兰经要求穆斯林从事宗教间的对话和在跨文明之间对话的理由和证据。

他补充说先知与犹太人和基督徒在梅迪纳订立了协议,他们被称为Ummah的一词。"然而在今天的大马,"世界大同"一词仅指是穆斯林独有的。试想想如果我们在先知的时代用它,那是包括所有大马人,而不只是指一部份的" 。

关于反对对话:

"至于哪个学者要是反对对话,那是来自优越感的错误,因他们占了大多数和伊斯兰教是国教。"他认为应该要有对话,不必冲淡某个人对某宗教的信仰。

"每个人应该在建立共同点时也坚信他的信仰和认识之间的差异。高度遵循传统的穆斯林会对于对话会有兴趣。苏非会对于社会有更开放及和谐的看法。反对对话的学者通常是那些思想保守和狭隘的。"

对其他宗教的帮助:

穆斯林应该帮助基督徒解决他们的问题,举例,若他们要在自己的建筑物陈列十字架,但却不被允许时。

问有穆斯林应该根据什么做到这一点,他说作为大多数群体,穆斯林应致力于帮助所有人的信仰与他们的问题,因为伊斯兰教也提供了保护他人的权利。

"这不仅仅是给予少数群体的一个让步。相反的,这是基于可兰经,预言的传统和伊斯兰数百年来的做法来支持这一点。

关于文化与宗教:

在2004年6月一个"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公开论坛上,当时马来西亚四大宗教咨询理事会主席哈尔查兰辛格透露,虽然很多锡克寺庙(gurdwaras) ,其中包括在关丹拥有百年历史的都有着圆顶屋顶,但他们被告知新的庙不能有圆屋顶,因为穆斯林可能会误以为是他们的清真寺。

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立场?圣索菲亚与它的圆屋顶,在奥斯曼入侵君士坦丁堡时原本是在拜占庭帝国一所教堂,随后成为其他清真寺的灵感。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发起以消除清真寺穹顶运动,因为他们不是源自伊斯兰教,"。

他补充说这样的现象反映了不安或优越感的错觉和缺乏历史知识。 "在中国,清真寺从外表就象佛教寺院。建筑不该成为核心因素。所有宗教根植自己的文化和气候。

"我们应该为多元性而庆祝。如果穆斯林称圆顶为自己的,那么他们应该停止培养逻辑,不要喝茶,并放弃肯德基,因为这些都是外来的习俗"!

这些肯定是一个富有启发性的看法,并提供大家精神上的思考粮食。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回教裡面有非常多非常好的宗教信念,但經過勢利的政客和極端的宗教人士詮釋之後。我們只能看到這個宗教的野蠻和沒落。

匿名 说...

回教又不肯政教分離,宗教和政治的結合本來就是很危險的事,我們大可相信搞宗教的人沒那麼勢利,但我們卻很難相信,搞政治的都是一片好心。一個曾經輝煌的宗教,現在卻給人野蠻,極端的印象。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