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第九马来西亚计划中期检讨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第九马来西亚计划自2006年3月推介以来,已过了两个年头,也到了中期检视的时候。这个中期检讨恰逢在3月8日“政治大海啸”之后,高涨的民怨不仅为我国掀开了两线制的政治生态,也同时启发了公开批评对原有体制不满的气候。

今天,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宏愿开放大学(Wawasan Open University)联办一场题为“第九马来西亚计划中期检讨”的公开论坛。这场论坛邀请了朝野政党的代表、学者以及公务员参与讨论,同时也邀得多位前任内阁部长主讲。

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北区(Petaling Jaya Utara)国会议员潘俭伟就在讨论会上,就以各种数据和图表告诉大家,我国高度依赖石油以及原产品的经济模式,在外资减弱以及制造业萎缩的困境中,国家经济成长动力备受考验。

潘俭伟指出,我国制造业近年来不断萎缩,目前已到了危险警号的水平了。国家银行对制造业(2008年)的成长预测是1.8%,而第九马来西亚计划对制造业的成长目标是每年6%。

因此,他发出了焦虑的讯号:我国过去几年赖以为生的制造业,现在已下坡;现在,大幅度依赖石油天然气以及原产品成主要收入,这些不能提高国家生产力的收入来源,接着能够带领我国走多远呢?

开销扩大无回酬效益

另一方面,政府开销却在一直扩展。我国政府在2005年的总开销为马币1170亿元,三年后(2008年),单单营运开销(Operating Expenditure)就已达马币1290亿元。

再说,这一笔庞大的营运开销,并不像投资般可在未来带来回酬,政府如何有效运用这笔公款,是值得大家追问的。

潘俭伟也提到,我国近年来的外资就已落在本区域的新加坡以及泰国的后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