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50年老問題百天難解決

转载自《光明日報》:

大選過後,選民最關注的是新任代議士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改變。

八打靈再也南區與北區的國會議員都是新人──靈北區是民主行動黨的潘儉偉,靈南區則是人民公正黨的許來賢。

雖然他們是新屆國會的新鮮人,然而,對於為民服務,他們對靈市居民卻絕不陌生。

潘儉偉和許來賢心裡早有盤算,要如何為八打靈再也居民謀求福利,打造一個更美好的環境。

不過,八打靈再也作為國內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居民要求頗高,看來兩位新任國會議員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為居民提供高素質的服務,並在國會中交出成績,才不枉人民的委託。

記:記者
許:許來賢
潘:潘儉偉

治安塞車是難題


記:兩位新任國會議員,認為選區內面對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許:交通阻塞和治安不靖是靈南面對的最大問題。一些道路每天上下班時間都出現大塞車。

治安問題也非常嚴重,尤其是在14區與17區,每一天都有攫奪或搶劫案。另一方面,一些收入不高的馬來選民也面對通膨壓力及投訴無門的情況。同時,靈南也面對缺乏華小的困境,只有育群與精武兩間華小。

潘:靈北面對的問題與靈南大致相同。我所接到的投訴,還是與之前一樣的民生問題,例如交通阻塞、街燈失靈和治安問題等。

還有,路面淹水的情況看來是頗嚴重的。靈北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問題。一下大雨,道路就淹水,造成大塞車。


督促市議會操作
記:兩位都很熟悉選區所面對的問題,那會採取什麼行動來解決?

許:我們將會見市議會主席及八打靈再也警區主任,了解各部門的運作,同時教育居民利用正確管道投訴。

這也要回到市議會選舉。市議員必須是人民選出來的,他們才會對當地民生問題負責。

潘:地方基本設施其實是地方政府的工作。當我們接到人民投訴,可以去跟進解決,然而我們解決了一個問題還會有十個問題出來。

這是因為整個地方政府機制上有問題,我們應該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不應只在表面上解決。因此,首要的工作是先了解市議會各部門的操作,督促他們工作。

建天橋紓緩交通

記:八打靈再也面對最大的問題是交通阻塞,隨著更多商業中心林立將會加劇塞車情況,如何解決?

許:目前政府的做法治標不治本,沒有一個真正的大藍圖來改善八打靈再也的交通。

就短期來說,我會要求安排交警在塞車情況嚴重的交通圈指揮交通,暫時緩和塞車問題。長期來說,必須重新制定大藍圖來改善車道,例如建造高架天橋直接銜接聯邦大道。

潘:興建高架天橋其實已在藍圖計劃內,只是不知道何時會執行。目前,一些塞車的交通圈可以考慮設置交通燈,只在下班時間啟用,使交通更順暢。

定期晤居民協會

記:靈南、靈北的選民跟你們的配合度如何?

許:我每個月會盡量安排時間會見居民協會。靈南區的馬來選民較鬆散,沒有組織性,他們會個別聯絡我。

潘:靈北的選民很有組織性,當地的居民協會會主動安排時間找議員解決問題。近來,我幾乎每一晚都與他們見面,已經見了七八個居民協會。這裡的好處是,他們已把問題整理好了並提出來,方便我們辦理。

控制外勞減罪案

記:八打靈再也的罪案率頗高,如何改善治安問題?

許:短期解決方案是興建小型警亭和增設路燈。長期計劃是改變引進外勞政策,外勞太多會增加罪案。而且,本地人也因為太多外勞湧入,而失去工作,加入犯罪行列。

另外,我們也得設立警察投訴及違例行為委員會(IPCMC),增加警員薪金,如此警察才會更盡力工作。

潘:我認為必須在罪案高風險區增加巡邏,同時我們有必要知道八打靈再也有多少位警察及警員的工作分配,內勤及外勤警員是否均衡。

爭取撥地建華小
記:八打靈再也華小不足,你們會在教育上扮演什麼角色?

許:我們會向州政府要求撥地擴充華小以容納更多學生。長遠來說,這需要制度上的改變來解決華小及師資不足的問題。如果我們將來執政中央,將會依需求建華小。

潘:我肯定會跟進教育事件,不過不只是白小原校,而是要跟進整體學校的素質,越來越多家長把孩子送入華小,顯示國小素質下降,家長失去信心。

拓荒打造休閒地

記:你們想把八打靈再也打造成怎樣的地區?

許:這裡住的大部分都是中上階層居民,對環境素質的要求很高,所以提昇道路和基本建設是必要的。此外,必須重新規劃大藍圖,及恢復地方議會選舉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準。

潘:這裡不是沒發展,而是過度發展,但市議會卻還是專注在發展。我建議市議會去收購那些荒廢的地方,將之打造成睦鄰中心或籃球場等,讓選民有活動的地方,這才是提升生活水準的方式。

檢討不合時法令

記:進入國會,兩位最想談的國家大事是什麼?

許:華文教育、通貨膨脹,還有各法令,例如人權法令、機密法令、大專法令,這些法令都已不符合時代需求。

潘:我會關注經濟政策及教育素質方面。探討如何解決通膨問題、如何有效運用石油來增值、如何改善我國大學排名滑落的問題等。

助州議員解民瘼

記:兩位是國會議員,打算如何兼顧民生問題?

許:我會跟州議員協調,民生問題先交由州議員和市議員處理,就算我們不能親手解決,我們還是會協助的。

潘:我會先了解為什麼市議員或州議員無法解決民生問題。我們必須給地方政府壓力,迫使他們改善民生問題,同時恢復地方議會選舉。

讓選民瞭解計劃

記:在100天內可以讓人民看到怎樣的成績?

許:基本的設施問題如申請執照、建設路燈當然可以即刻解決,然而交通阻塞等問題,則需要長時間去解決。

潘:我會盡力接觸選民,讓選民了解我的理想和計劃,之後讓選民來監督與審核我們的成績表。我們不可能答應太多,50年的問題是不可能用100天來解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