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部落格收民意

转载自《光明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即將於4月杪掀開序幕的第十二屆國會,國陣與人民聯盟議員“勢均力敵”,而新一代國會議員新作風,為了真正反映民意,民聯議員通過各自的部落格征詢民意,以在國會內提出人民關心的問題。

潘儉偉接受《光明日報》記者訪問時聲稱,他是參考“小辣椒”馮寶君部落格的問題後才草擬自己的問題,並在限期內的最後一天,即4月8日當天傳真到國會。

作為國會的“初哥”,他只知道要提呈問題,但不知道制定問題的過程和條規,他說:“我是從寶君的部落格里獲知制定問題的規則。”

潘儉偉是於4月3日通過部落格征詢民意,以在國會內提出人民關心的問題。他較後也把收集到的問題綜合起來,經考量後,擬定將在國會提問的15道問題。他已於4月9日在部落格上公佈有關問題,供網友閱讀。

國會發問每題限40字
議員需“字字精算”


由於在國會發問必須遵守提問條規,即每人的問題不可超過15題,每題不可超過40個字,包括每道問題的開始都有“XX國會議員要求”的字數在內,因此,各國會議員在提問時都“字字精算”。

此外,提出的15道問題中,有10道問題可獲得有關部長口頭回答,另5題則是通過書面回覆,而違規的問題將被拒絕和駁回。

馮寶君也提到,她為了確保每道問題達到或不超過指定的字數,而在電腦軟件選用了“計算器”功能,計算每個字眼,以避免問題違規而被棄。

短短幾天百多則留言
潘儉偉:下次再提呈


短短幾天內,潘儉偉的部落格收到了百多則相關的留言。而網友要求他在國會上提出的問題涵蓋了宗教、教育、經濟、治安、環保、種族團結等領域,一些“問題網友”甚至提出超過10道問題。

對於網友的反應,潘儉偉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表示,他當初沒有想到反應會如此熱烈。“網上的留言是一部份而已,我還收到幾十封電郵。”

他認為,在部落格征詢民意是一項不錯的做法,可以進一步了解到底人民較注重甚麼課題。“國家發生很多課題,可是我們最好知道人民較為關注甚麼課題,如此我們才能准確地在國會上提出他們關注的問題。”

潘儉偉表示,他將會繼續延用這個方式,去收集人民的意見,也將會把在國會所獲得的答案上載到部落格,讓網友閱讀。

他指出,由於他只可以在國會提出15道問題,所以不可能把所有網友傳達的問題都提出來。“但是對於那些恰當的問題,我會保留下來,下一次國會再提問。”

潘儉偉上國會首炮
何時重開白小?


白沙羅華小原校關閉至今已經7年,加上“白小鬥士”熊玉生還沒有看到白小重開就帶著遺憾離世,因此,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首次亮相國會的第一道問題,就是追問教育部長何時重開白小。

被指是“經濟專才”的他准備在國會上提出的問題除了經濟課題外,也有不少問題是關於教育、治安和環境。他在5道書面問題中,提出3道有關經濟和數據的問題,包括要求身兼財長職的首相解釋如何提高外資、零度通膨的措施及獲得獎學金學生人數及詳細報告。

潘儉偉部份問題

口頭問題


●要求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公佈2007年及歷年來已發出的汽車入口准證(AP)總數和報告,並說明該部預料會在今年發出多少入口准證或拍賣入口准證以提高政府的收入?

●要求公共工程部長公佈收費大道公司的收入、盈利報告,以及該部會否重新檢討不公平及加重人民負擔的大道公司合約內容。

書面問題

●要求天然資源及環境部長詳述在斜坡進行建筑及發展的指南內容,尤其武吉加星和武吉白沙羅一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