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

竞争合作 - 大马新政治

这是我东方日报龙虎三十4月1号的专栏文章:

在野党成功的否决国阵国会里三份之二的控制权,也拿下了5个州政府 - 这些历史性的状况会带给马来西亚什么样的改变呢?

大马新政治能用两个角度来研究。首先,大马人民会变成激烈“竞争”政治的受益者。之前,国阵政府国州议员并没面对到真正的竞争。唯一的竞争可能就是国州议员如何能滥用职权积累最多财富。但是现在,各党的国州议员必须争着去表现他们对人民的贡献,否则他们就会被淘汰。

在国会里,我们现在有82位在野党议员能让国阵政府有更大的压力。然而,最让大家期待的是在野党所控制的5个州与联邦政府将出现的竞争。

如果,民主行动党所领导的槟州能变成一个经济发展楷模与有效治理的政府,国阵联邦政府就需要有更好表现。要不然,可能下一接大选,国阵会失去更多议席。

例如,林冠英被委任成槟州首席部长就马上宣布行政议员以及市议会主席都必须公布个人财产提倡廉正。没几天后,首相设立了新内阁也同样的指令所有部长公布财产。

同样的,虽然各在野党都组织了联合政府,行动党所领导的槟州,公正党领导的雪州与回教党所领导的其它州,都面对一样的竞争压力。各党领导层都会借此机会证明给选民看,他们所作的选择没有错。有关上述的例子,公正党雪州州务大臣推行政议员公布财产的犹豫也立刻带来公民社会以及州反对党的严厉批评。

分析大马新政治时,我们也必须从“合作”角度来看。槟、霹与雪州的联合政府是由不完全统一的意识形态的政党组织而成。那么这些政党是否能在共同点上合作还是会分歧呢?

更重要的关注点就是,联邦国阵政府会否跟在野党州政府合作?之前,联邦政府能够把吉兰丹州和丁加奴回教党政府边缘化是因为它们对大马的经济贡献很小。但是槟、霹与雪州的贡献可占有大马经济的6成,所以把所有在野党所控制的州边缘化只会是一个弄巧成拙的政策,也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选择。

所以,在接下来4到5年,我们会看到国州政府的新合作情况,互相努力推动大马以及各州经济。分别只是,国阵与在野党会竞宣扬本身功绩。

这整个过程中,在大马选民所制造的新政治情况下,最大的受益者会是马来西亚人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