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星期日

1MDB或许是在重现电视剧《迷失》剧情

转载自《每日蚁论》:

Hazlan Zakaria

点评: 尽管有人指责其行为不正当,但1MDB丑闻恰似我们睿智的政府的一个“投资”倡议,其目标锁定在将大马转型为“全面的知识型经济”。

首先,有关数十亿令吉的政府担保贷款和可疑的投资信息似乎是在尝试继续演出流行的电视连续剧《迷失》(Lost)的情节主线。而这也可以变成我国有价值的知识产权资产。

就像空难幸存者被困在岛上的这个系列中,他们都不确定自己的情况和身边发生的事情,所以大马人仍处于悬疑之中,提问1MDB基金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和和更重要的是在哪里。

作为《迷失》里的神秘组织和人物,如The Dharma Initiative、雇佣军、Jacob及 The Others,大马人则发现到自己面对Brazen Sky、刘特佐、BSI、GIL Funds、Aabar Investments和不在1MDB丑闻之内的人事。

1MDB的创立和资金来源本身就是一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并足以拍成几部电影。有关1MDB丑闻的新闻稿、 声明、 谩骂和新闻报告都能写成多个剧本,来丰富我们的知识经济。

1MDB是否是一个计划,来为大马娱乐行业生产各种故事情节和脚本呢?甚至就连部长级针对此课题的评论也似乎支持这种想法,因为其中有许多不乏喜剧性的内容。

其次,它确实能作出现实的教育计划,来增加大马人的批判性思维,因为从最近的围绕此一课题的事态发展,以及其旗下的投资部门本身的联合声明中就已经展示出这一事实。

大马人确实首先阅读到涉及将近420亿令吉血汗钱的新闻,而且还教育他们批判性思考并进行计算。
阿鲁甘达阿鲁甘达

在6月3日一段 衷心的声明中,1MDB老板阿鲁甘达(Arul Kanda)采取勇敢的一步,透露所有有关主权基金资产和负债,以驳斥数十亿令吉“亏损”或“失踪”的谣言。

“在最近几周,有许多人猜测,1MDB的420亿令吉债务的用途,以及更具体的270亿令吉债务收益被指是‘亏损’或‘丢失’的。”

“我们提供一个总结,来说明420亿令吉债务的用途,这些都是在1MDB从 2010 年 3 月 31 日至 2014 年 3 月 31日之间被审查和公开的帐户中所充分揭露的资料。”

“我们相信这将有助于澄清此一课题的任何混淆”,这就是阿鲁所承诺的声明连带所附上的细节,即该投资公司所有每一分钱的资产和负债解析。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阿鲁所提到的“亏损”和“失踪”字眼,或许就是1MDB秘密任务的代码。

但是评论者却对此并不满意,并使用计算、演绎推理和财务预测的手段来提问更多相关的问题,比如为何该基金花费这么多在的利息支付和行政开销上。

行动党国会议员潘俭伟警告,1MDB不能以“半生不熟”的答案来重新获得大马民众的信任和信心,并假扮成他们将“撤销”公众的怀疑和批评。

潘俭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当然不能‘厘清任何混乱’,但相反地鼓励了更多的怀疑和猜测,即为什么1MDB是那么不合理地采取回避的态度。”

虽然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在他的部落格中写道,如果1MDB真的想让人相信其基金并未失踪,它就必须展示出真正的钱,而不是“单位”,就如该基金模糊地声称它一直在新加坡所保存的资产形式的款项。

马哈迪的评论也被国会公账会署理主席陈胜尧所重申。

“公账会希望能获得具体的证据,特别是这笔钱是从何而来,是谁批准它,以及这些钱去了哪里”,陈胜尧如此表示,并补充道发送给媒体的信息图表如果也被提交给公账会,它将会立即被拒绝,因为这个信息是不完整的。

事实上,1MDB让我们对任何新闻都能更有批判性思考,并激励我们渴望看到更多政府的问责精神。所以,这个主权基金和其金钱争议,是否在提供着一种现实教育,目的在于使大马人更聪明吗?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主权基金或许真正可能是策略发展公司追求市场驱动的主动权,以便把大马变成一个具有竞争和蓬勃发展的经济。一种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并通过高影响伙伴关系和合资企业的经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