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为何由内政部长和全国总警长对一马发展公司展开的调查会出现相互矛盾状态的报告

是在2015年6月10日在国会向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作以下提询:

“ ……有关警方对1MDB违规交易而造成数十亿令吉损失的调查情况。”

“刘特佐是否已被查问,因为各种被揭发的文件显示1MDB的款项已被挪用至其户头?”

内政部长在其回答中完全避开回答刘特佐是否已被调查。然而,内长宣称警方已经完成他们对债务缠身的1MDB的侦查工作,以及目前是等待总检察署的进一步指示的谈话,却震惊了每一个人。

针对巫统峇都加湾区前任副主席拿督斯里凯鲁丁的投报,阿布扎希指出,警方是援引刑事法典409条文展开调查。

内长说:“调查报告已经在今年3月9日提呈予总检察署,等待进一步的行动。”

首先,我很失望的是,内长没有提到我曾在2015年3月4日针对1MDB的各种相关指控包括刘特佐而向警方作出投报的事项。

可是,让我更为惊讶的是,针对1MDB事件展开的调查竟然已经完成,而且报告在逾3个月以前,也即3月9日已提呈给总检察署。

这是因为3月9日这个日期本身,是全国总警长丹斯里卡立确认警方正在调查债务缠身的1MDB,并且成立一个新的专案小组来侦查这家策略投资公司。

卡立在当天表示:“我们是总检察署成立的专案小组的一部份。我们对有关投报进行调查。”

自此之後,总警长在2015年3月22日对《马新社》重申:“由于警方已经收到有关案件的报告,特别部队(调查1MDB)认为我们应该在无需等待国家稽查署报告的情况下进行调查。”

即便是在最近即一周以前的2015年6月4日,总警长仍然要求马来西亚人民给予时间和耐心等待调查完成。

总警长表示:“我不要代表专案小组发言。我不是他们的发言人,但我只是要确定调查工作进行中。所以,我不要给予任何有关调查的细节。这是因为如果我透露了调查的细节,这将扰乱专案小组的侦查。”

实际上,卡立甚至已经提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没有任何一个关键人物如刘特佐或1MDB丑闻的管理层,已经被警方传召问话,这可从卡立表示“…….在诸如这种商业案件,我们先不逮捕然後再调查。我们需先调查,然後才在需要的时候才逮捕”的这番谈话里窥见一斑。

无论如何,如果内政部长所说的都是真的,那麽我们要质询的是总检察署在过去3个月针对有关调查报告做了什麽?

因此,很明显的问题是,当总警长已经公开的宣布是指向完成状态,阿末扎希怎麽可以告诉国会警方已经完成他们对1MDB的侦查,以及有关的调查报告已在今年3月9日提呈给总检察署呢?或者,这是内政部“不知所措”的另一个例子,在纳吉政府底下这一类怪像成为常态而不是例外?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