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朝圣基金局转售无买家 拉萨国贸地段卖不出

转载自《南洋商报》:

(吉隆坡16日讯)反对党质疑朝圣基金局至今仍未出售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购买的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地皮,是因为当初购地的价格过高,导致至今没有买家愿意出更高价收购。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贾米尔在总结第十一大马计划时透露,朝圣基金局至今还未出售这片引起争议的土地。

朝圣基金局是于5月8日证实以1亿8850万令吉买下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的地皮,兴建住宅大楼,但引起各造的争议,因此该局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兹阿都拉欣于10日宣布,会在一周后转售该片土地,并声称会赚至少500万令吉。

制造地价便宜假象

潘俭伟指出,从上述的宣布至今已经过了6个星期,却不见任何交易的进行,阿都阿兹似乎在开空头支票,仅是要塑造一种“朝圣基金局购买土地的价格是很便宜的,所以要寻找买家是十分容易的事”的迹象。

“6个星期后,一点动静都没有,而部长(贾米尔)昨晚的言论,获得不少国阵国会议员的支持,纷纷指这土地很好,日后会有更大的赚幅,呼吁部长勿出售该土地。”

他说,部长似乎在寻找借口,好让朝圣基金局无需出售该土地。

他要求朝圣基金局主席出示其他公司献议购买该土地的信函,否则就证明了朝圣基金局以1亿8850万令吉向1MDB购地,其实是属于过高的价格。潘俭伟今日是在国会走廊与人民公正党班丹区国会议员拉菲兹一起召开记者会,如是指出。

拉菲兹坚持应取消交易

拉菲兹重申,他的立场从始至今都是要求朝圣基金局取消向1MDB购地的交易,因两者皆是属于政府所控制,因此双方要取消交易,并非难事。

“朝圣基金局以过高的价格向1MDB购地,导致没有其他方愿意出更高的价格来向该局购地,到时该局需要自己发展该片土地,风险会更高。

“要知道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还有其他发展计划,例如公务员退休基金局、英国保诚保险都会兴建办公楼,届时朝圣基金局兴建了大厦后,会面对激烈的竞争,因此倒不如现在就取消购买这片土地,”

他也认为,在取消交易后,1MDB应将购地的1亿6550万令吉退还朝圣基金局,但是1MDB也应该将所有政府以低过市价出售给该公司的土地,全数归还给政府,以防止该公司出售土地来摊还债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