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半真半假的答复回避它向大马进口银行(Bank Exim)募集资金使用的问题,就是为何导致没有人相信该公司所提供的答案的原因;因此,要怎样去“灭火”的信心取决于纳吉政府

我在本周一已经在国会向财政部提询,1MDB在获得财政部发出“支持信”向大马进口银行借得一笔1亿5千万美元的贷款後是如何使用/或滥用。我的休会演讲问题也包括为什麽贷款给予资助以购买在一个英岛达内价值被高估的产业。

财政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证实政府已为这项贷款发出支持信,但却为有关产业的估值辩护。

因此,我指责财政部和大马进口银行滥用权力,因为政府全资持有的银行只被授予贷款目的国际贸易和海外策略投资的任务。

然而在两天後,另一名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隆阿末马兹兰却公然否认有关贷款已使用作为本地产业的交易,并且坚称该笔款额只能供作1MDB的海外发电厂用途。无论如何,当我施压其资的确实性,阿末马兹兰承诺再次检查和以书面提供回答。

昨天,1MDB总裁阿鲁尔甘达发表声明澄清有关事项。可是,在他以最狡猾和回避的方式发出声明中的澄清內,却没有澄清到任何事。

声明指出:“我回应媒体报道有关1MDB向大马进口银行借得1亿5千万美元贷款的问题。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1MDB集团包括领先国际独立发电厂的Edra能源,在一个投资组合中于5个国家拥有13间发电厂及海水淡化厂(desalination plants)。”

“1MDB确认有关贷款已按照合约条款来使用,即供作‘一般金融企业用途包括但不限制于流动资金的要求丶未来的资本开支以及注入1MDB集团公司下的能源业务。”

实际上,阿鲁尔甘达表示1MDB持有海外发电厂,这一事实从来没有争议。但阿鲁尔甘达没有说明的是这笔1亿5千万美元的贷款已让1MDB用作它海外的发电厂。

阿鲁尔甘达然后确认“有关贷款已按照合约条款来使用”,惟这种他概述的条件并不排除用这笔款额来购买本地的产业。

而最滑稽的是,阿鲁尔甘达什麽都没有提到。他在两段的澄清声明中并没有否认,有关贷款或占它相当大的一部份,已经让Tadmax资源公司用来支付它以2亿6千200万令吉购买英达岛一片土地的馀额。所有由阿鲁尔甘达所做的是一个可怜的企图影射这笔资金已用作该公司的海外投资,即便实际上他并没有这麽说;这样的话,就不能够指责他完全是撒谎。

这就是为何敦马哈迪指阿鲁尔甘达“不诚实”的真正原因。这名前任首相可能做错过很多事情,但敦马针对1MDB总裁的诚信和品格方面,绝对是准确无误(absolutely spot on)。

阿鲁尔甘达的永远拒绝坦白相告1MDB状况以及其狡猾的交易不只是破坏1MDB的诚信,也包括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阿鲁尔甘达也极度回避丹斯里克里斯南协助1MDB偿还该公司一笔已逾期的20亿令吉债务所扮演的角色。他声称1MDB在开曼群岛的投资基金已经“撤回”,但他们到今天仍然不确定它是现金或“单位”。阿鲁尔甘达之前告诉《新加坡商业时报》,这笔11亿300万美元的款额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但之後又否认说他从来没有过它是“现金”。当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发现1MDB的法定稽查工作还没有展开,阿鲁尔甘达就回应说,它其中一家子公司已展开稽查工作。

令人吃惊的是财政部是如何容忍怎样一个狡诈品格的人来领导该部最具争议,而且已背负逾420亿令吉债务的子公司即1MDB。

我们呼吁阿末马兹兰兑现他的承诺,针对大马进口银行的贷款提供书面答复,因为截至昨天傍晚我还没有收到。

假使阿末马兹兰没有履行承诺,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因阿末马兹兰误导国会而再一次要求把他送交国会特权委员会查办。阿末马兹兰将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为自己误导国会的错误作出第二次的道歉而遭受耻辱。

同时,如果阿鲁尔甘达出席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听证会时提供这种相同的“半生不熟” (half-baked)的答案,我个人将确保他“将受到公账会最公平的听证”。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