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星期二

尽引述1MDB回答质询 潘俭伟斥纳吉“大笨蛋”

转载自《当今大马》:



傍晚7点46分更新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不满财政部尽引述一马公司资料来回答质询,进而直斥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大笨蛋”。

他也认为,财政部回答一马公司的相关问题时,总喜欢引述该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然是在逃避问题。

“我想,我们真正要问的问题应该是:我们是否有个大笨蛋(nincompoop),在领导我们的财政部?”

三次避答1MDB问题

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表示,财政部已三次在给他的书面回答中,引述一马公司提供给财政部的资料。

“我的问题对象是财政部长。这已是本季国会中,他(纳吉)第三次拒绝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我是要求财政部回答,但最后,其实我是得到一马公司的答案。”

“这显示财政部在逃避责任,我担心,一马公司的回答或许不真实。”

他说,根据财政部早前回答他有关一马公司的提问时,其书面答复总是以“根据一马公司所提呈给财政部的资料”为开头。

潘质疑财政部回答


潘俭伟曾要求财政部解释,为何批准一马公司贷款逾19亿美金给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子公司,以及这是否由一马公司董事局批准,对此,潘俭伟今日向媒体展示财政部于5月28日,针对这个问题的书面回复。

根据财政部引述一马公司提供的资料,一马公司把投入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子公司的股份转换成贷款,主要是为了减少风险。

对此,潘俭伟首先质疑财政部长纳吉批准这项决定,却无法解释他的提问,着实可笑。

转成贷款减风险?

他接着质问,当股份被转成贷款时,如何减低风险呢?

他指出,若那笔钱是一马公司的投资或股份,肯定是在一马公司的掌控之内,但若转成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子公司的贷款,就没权力去管理那笔钱。

他说,事实上,一马公司借贷给沙地阿拉伯石油国际公司子公司的钱或不仅19亿美元,实际可能高达20亿3000万美元。

“当一马公司对20亿3000万美金没有控制权时,要如何减低风险呢?”

发债券给沙地公司

一马公司早前与沙地石油联营成立名为1MDB PetroSaudi Limited的公司。一马公司注入10亿美元,掌控这家联营公司的40%股权,不过,根据报道,一马公司发现这项计划不对劲后,就在6个月后,即2010年3月31日将资金撤出这家联营公司。

虽然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终止商业伙伴关系,但一马公司并没马上取回这笔钱,反而将价值10亿美元的40%股权,转换为12亿美元(41亿4000万令吉),利息8.75%的伊斯兰债券,借给沙地石油国际公司。

一马公司接着于2010年和2011年,再次通过伊斯兰债券的方式,分别借出5亿美元和2亿美元给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因此沙地石油公司一共拖欠一马公司19亿美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