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伊黨立場決定民聯命運 潘儉偉:或陷入分裂局面

转载自《中国报》:

獨家報導:郭貞黎

 (吉隆坡4日訊)民主行動黨雪州主席潘儉偉指出,伊斯蘭黨本月10日召開中委會會議時,在撤換大臣課題上採取的立場,將決定民聯會否陷入分裂的局面。

 他指出,伊黨中委會的決定,是伊黨是否繼續與行動黨和公正黨結盟的關鍵,一旦伊黨退出民聯,伊黨內部也可能面對分裂。

 他說,伊黨內部確實出現不同的聲音,即力挺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及要求撤換雪州大臣。

 潘儉偉接受《中國報》記者訪問時說,民聯3黨,即公正黨、行動黨和伊黨將尋求解決方案,及不希望民聯分裂。

 “我們已沒辦法接受卡立繼續任大臣,若伊黨仍堅持卡立任大臣,那么卡立屆時不是民聯大臣,而是伊黨及巫統的大臣,因為他已失去民聯議員支持。”

讓選民知道真相

 對于此課題將導致民聯可能面對分裂情況,潘儉偉說,民聯包括行動黨也考慮到這個情況的后果,但他們寧願提前面對。

 “我們不願看見此情況(分裂)發生,民聯也是經過一番努力才達到今日的成績,但我們相信民聯有能力面對此次挑戰。”

 潘儉偉也指出,雪州選民是通過新聞獲悉民聯希望換大臣,很多卻不明白為何需撤換大臣,有者甚至認為卡立被“逼宮”。

 “大家都以為卡立是受害者,他也是一副被迫害的樣子,因此我們需要向雪州選民解釋為什么我們要堅持換大臣。”

 潘儉偉說,行動黨會向選民交代撤換雪州大臣一事,讓選民知道真相。

卡立獨斷獨行不聽勸

潘儉偉指出,他們相信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是名清廉大臣,但其獨斷獨行、不聽勸告的態度及不尊重民聯的結盟精神,才令行動黨決定支持公正黨撤換雪州大臣。

 他說,大臣在管理雪州財務交出亮眼成績,卡立卻沒很好處理雪州課題。卡立是以管理官聯公司的方式管理雪州,但忘記了自己是民選出來。

 “我們也希望大臣落實民聯在大選時的承諾,如巴生文化中心、巴生河計劃、土地問題、與商家的問題及當今雪州等。”

 他指出,卡立曾承諾將改善雪州各項問題,在接了大臣委任狀后,態度就完全改變,引起雪州民聯領袖和國州議員不滿。

 潘儉偉也例舉包括馬來版聖經、金鑾白沙羅大道、水供、委任縣市議員,以及配水課題等表示,卡立沒有尊重聯盟精神,也不把管理地方政府當成很重要的課題,縣市議員目前沒全面委任,造成地方政府接到更多投訴。

大選才換大臣太遲了

潘儉偉認為必須盡快撤換大臣,若等到3年后的全國大選才換人,已是太遲了。

 他說,以卡立的態度和處理問題的方式,在308大選后,他們還以卡立沒有經驗等理由,讓他留任,但在505大選后,情況也未獲得改善。

 他說,505大選后,行動黨和伊黨領袖曾會見卡立,提出雪州各項問題,除了希望卡立承諾解決雪州各項問題,也希望卡立改變過去的態度,給予各黨更多配合。

民行堅持撤換大臣

潘儉偉指出,行動黨仍堅持原有立場,即支持公正黨撤換雪州大臣。

 “我們早前不願公開抨擊卡立,是希望他接受民聯的決定,但他最終拒絕接受,我們才會表達立場。”

 潘儉偉也否認行動黨是受到公正黨的壓力,才支持撤換雪州大臣。

 他說,行動黨支持撤換大臣,包括該黨主席拿督斯里旺阿茲莎和阿茲敏阿里。

 “之前,我們不能接受阿茲敏阿里為大臣人選之一,但現在可以接受,主要是他比卡立更能接受旁人的意見,不會擅自做決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