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民聯領袖:依程序推薦大臣 不隨意揣測蘇丹心意

转载自《中国报》:

獨家報導:林淑慧
 (吉隆坡20日訊)雪州大臣風波發展至今,民聯領袖強調不隨意揣測蘇丹心意,但已依據程序,向蘇丹推薦三黨一致同意接任大臣的一人名單,即人民公正黨主席拿督斯里旺阿茲莎。

 《中國報》致電民主行動黨雪州主席潘儉偉和人民公正黨全國副主席蔡添強,兩人皆希望外界不要胡亂猜測蘇丹的心意,至于蘇丹是否接納旺阿茲莎,須等待蘇丹從匈牙利回國后,自有分曉。

 “總之我們名單只有一人,沒替代人選,完全符合程序,最后則需要蘇丹御准。”

 詢及一旦蘇丹拒絕旺阿茲莎,民聯是否有替代人選或B計劃時,他們表示到時候會根據情況見招拆招,並強調現階段不會隨意揣測蘇丹的心意。

 潘儉偉說,卡立失去民聯43名州議員的支持后,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蘇丹回國,蘇丹將在23日半夜抵國。

致函要求覲見蘇丹

 “我們已致函王宮要求覲見蘇丹,相信蘇丹休息后,就會接見我和卡立,至于蘇丹先見我們還是卡立,則有待王宮回覆。”

 他補充,卡立現在只有兩個選擇,其一,就是接受已失去絕大部分州議員支持的事實,自動辭職;其二就是向蘇丹要求解散州議會,閃電州選。

 “兩項選擇都是卡立權利,至于是否御准解散州議會,則是蘇丹權利。”

 此外,蔡添強說,現階段只有外界人士以蘇丹名義,去揣測雪州大臣風波將演變的局面,而身為關鍵人物的卡立,明顯已放軟立場。

卡立或試圖扭轉局勢

消息說,公正黨最后敲定旺阿茲莎為唯一出任大臣的人選,主要因為她可以讓公正黨更團結。

 探悉,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雖是伊黨第二位大臣的人選,但公正黨若在開始就讓阿茲敏阿里“上位”,就不會製造“加影行動”,引發今日局面。

 “原本接任大臣的最佳人選是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里安華,無奈安華在補選提名前因雞姦案被定罪,唯有讓旺阿茲莎替代,她是安華之后最適合的人選。”

 消息說,如果阿茲敏阿里取代卡立,情況可能比現在更糟糕,雖然外界人士把雪大臣風波看作是因安華為了打造“家族王國”,但為了讓黨更團結,這是唯一的應對方案。

旺姐助團結公正黨

消息說,卡立目前的形勢雖處于下風,但不排除其在暗地裡盤算,試圖扭轉局勢。

 探悉,卡立目前已不再與公正黨和行動黨領袖接觸,隨著蘇丹御令他留在國內,表面看起來,他已沒有任何“皇牌”可以“護航”。

 “現在看起來,卡立已沒有出路,只有在蘇丹回國后,自行辭職,因沒必要解散州議會。”

 消息說,卡立如果看得開,應選擇辭職,為自己留下最后顏面,若卡立抱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心態,就會向蘇丹要求解散州議會,但需要蘇丹御准才能成事。

促卡立遵守憲政

◆林連玉基金主席吳建成


隨著伊斯蘭黨中委會表明立場以及民聯三黨一致推舉新的大臣人選后,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除了辭職外,已經別無他途。

 按照憲政慣例,行政與議會相互制衡,議會有權對首相或大臣提出不信任案,首相或大臣則有權解散議會。然而,卡立如果要求解散州議會,卻完全不具有正當性,同時也不符合憲政精神。

 依雪州目前情況來看,卡立或已失去多數政黨的支持,而且民聯三黨明顯掌控州議會多數,因此依然是執政的聯盟,因此卡立也沒有正當理由要求解散州議會。

 我敦促卡立遵守憲政慣例,立即辭職下台,並勿向雪州蘇丹殿下要求解散雪州州議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