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星期三

伊黨13議員不簽宣誓書‧“思考民聯存在價值”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伊斯兰党坚持其13名雪州州议员毋须签署宣誓书,支持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大臣后,雪州行动党昨晚旋即召开紧急会议,指示州议员与基层准备面对最坏情况,即闪电州选。

雪州行动党主席潘俭伟今日透过手机WhatsApps短讯告诉《当今大马》,“我们昨晚向州议员汇报最新进展,指示他们为今午4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准备。”

潘俭伟所指的,便是无党派雪州大臣卡立今午2点半觐见雪州苏丹沙拉弗丁之后,将在下午4点召开记者会宣布相关会面成果。

政坛盛传,卡立有意解散州议会。

未讨论州选胜算

潘俭伟指称,他们在会议上谈及最坏的打算,便是卡立宣布解散雪州议会,举行闪电州选。

惟潘俭伟表示,他们在昨天的会议里并未探讨,行动党在雪州选情与州选的胜算。

“我们已指示(雪州中委们)在这2天内,胥时局势发展而随时准备召开紧急会议。”

此外,另一项消息也告诉《当今大马》,雪州行动党在昨天的会议上讨论几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最好的局面便是卡立顺利交棒给旺阿兹莎。

反对伊党代议士掌州

消息表示,可能出现的另外两种情况,便是苏丹驳回旺阿兹莎后,民联3党再讨论替代大臣人选,以及王室要求伊党州议员掌州。

“若苏丹决定要伊党代议士出任大臣,我们基本上是不会同意的,因为我们担忧,民众因伊刑法等议题对伊党仍缺乏信心,因此掌州时机仍不成熟。”

消息说,雪州行动党尚未正式讨论与议决,是否会支持伊党代议士掌州。

消息指称,若伊党指示13名雪州议员签署支持旺阿兹莎的法定宣誓书,那雪州民联在推荐旺阿兹莎掌州方面更有说服力。

斥伊党乃州选“老鼠屎”

消息斥责,若卡立如愿的解散州议会,伊党便是导致州选的小小“老鼠屎”。

伊党在本月17日中委会议时,议决推荐旺阿兹莎与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出任大臣,惟民联3党在稍晚的会议上讨论后,仅决定推选旺阿兹莎而已。

然而,伊党昨天召开中委会特别会议后,出人意表的宣布伊党交由苏丹决定大臣人选。

探讨民联是否应延续

另一方面,潘俭伟坦言,雪州行动党昨天也讨论民联继续存在的必要性。

“当伊斯兰党继续履行其承诺,一意孤行拒绝支持盟党(公正党)主席为新大臣,我们可能是时候反应并考虑民联延续下去的目的,以及它(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

惟他强调,他们仅是稍微讨及此事,并未做出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