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火箭坦承选错大臣

转载自《东方日报》:

(八打灵再也15日讯)继人民公正党上两週列出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必须辞职的6大理由后,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也揭露,卡立在去年续任大臣不久后就开始「变样」,並数落卡立行事阳奉阴违、一意孤行、恋栈权位及狂妄,而目前因为卡立而发生的雪州民联政变危机,令民联濒临分裂。

潘俭伟承认,行动党在505全国大选后,选错大臣,如今要设法补救,而代价很可能是失去雪州政权。他指出,行动党之前已意识到卡立「有问题」,但基于卡立在上一届任期的表现不算差,以致于他们在505大选后认为卡立可能会改变,因此支持卡立续任大臣,岂知结果恰好相反。

他透露,民联领袖通过內部管道与卡立多次交涉,也深知家丑不可外扬,直到协商越来越受挫,行动党才改为支持「加影行动」。

潘俭伟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一一揭露民联领袖与卡立互动的状况。他说,505大选后,在决定雪州大臣人选时,行动党曾向卡立列出清单,希望他能完成数个项目,包括巴生华人文化中心、现代化养猪场计划、落实地方议会选举、要求成立一个处理紧急课题的咨询委员会。

「当时,卡立表面上一一答应,所以我们支持他。可获得大臣委任状不久后,我们发现卡立开始变质,更在后来露出了真面目。」

他透露,卡立每次发现受威胁时,就召集雪州民联领袖或议员开会,展示聆听各方意见的举措,希望得到支持,事后又我行我素。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说:「你知道吗,我曾为了民生课题多次求见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市长,但只见一次,而且那一次还是在向大臣投诉了之后才见到的。为何会这样,就是因为卡立告诉这些市长或市议会主席不需要理会国州议员等政治人物。他把州议员当作是员工,把雪州政府当作是政府关联公司。」

雪州今年初爆发雪州伊斯兰局扣查马来文及伊班文版圣经事件,事后也迟迟不归还。潘俭伟透露,他和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有次与卡立会面时,询问圣经事件,当时卡立亲口答应会在3週內解决此事,让雪伊教局把圣经归还给大马圣经公会,可是至今都没下文。

须付出沉重代价

「从3个星期变成3个月,3个月又变6个月,6个月变9个月,都还没归还(圣经)。行动党行政议员几乎每次都在行政议会上提出这个课题,但卡立就是不要向雪伊教局施压,只一味推说此事交由雪伊教局和总检察长处理。」

潘俭伟说,在其选区推出的金白大道计划,卡立可谓先斩后奏,先批准征地计划。尽管事后向人民征询意见,纵使人民反对,但卡立还是一意孤行。

他指出,卡立在很多决策上,都把雪州国州议员蒙在鼓里。

他表示,卡立充分利用大臣的权力,行政议员在州行政议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卡立只是表面点头称是,事后要么就採取「拖」字诀,要么就不指示官员执行。

他说,卡立甚至到现在,失去了30名民联州议员的信任和支持后,但还是不愿辞职。

他无奈地表示,民联是在忍无可忍之下才把「家丑外扬」,但民联必须要为此次风波付出沉重的代价,包括输掉雪州政权。

雪闪电州选 民联或失政权

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指出,倘若雪州闪电州选,民联很可能会失掉州政权,但若无法解决大臣风波,民联寧愿重选,因为长痛不如短痛。

他承认,行动党必须要为选错雪州大臣负责,如今就是要以撤换大臣来做出补救,这个代价很可能是在闪电州选举中失去州政权。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担心失掉政权,而继续支持一个没有民主精神、伤害人民利益的大臣。」

他指出,要是雪州选举,行动党会与公正党连成一线,至于伊党很可能在选举中输掉很多议席。若州选出现多角战,民联州政权將拱手让给国阵。

「伊党领袖也许没有想过在雪州会输多少个议席,伊党不要忘记一些议席是靠华人新村的选票,若州选他们肯定完蛋。」

在505全国大选,民联在雪州共获得44个议席,即伊斯兰党(15席)、行动党(15席)及公正党(14席)。

潘俭伟受访时提到,由于雪州选民没党性,所以民联在雪州是没有铁票可言。「雪州选民不会只投一个政党,要是你让选民失望,下届选举他们就投別人。」

雪兰莪是民联的前线州属,但撤换大臣风波已令民联濒临瓦解。潘俭伟坦言,民联要在第14届全国大选入主布城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换个角度思考,长痛不如短痛,至少距离全国大选还有3年,行动党仍有时间部署策略挽回选民的信心。」

伊党领导不了解雪州民情

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认为,伊斯兰党是被一群不了解雪州民情的人所领导,才造成今天「伊党挺卡立」的局面。

他说,这些伊党最高领导人不了解雪州多元化的政治及开明环境,也不会知道这个局面会令伊党在雪州输掉多少个议席。

「他们不了解雪州多元化的政治及开明化环境,吉兰丹和登嘉楼的情况比较保守,只能说这些最高领导人是短视的。」

潘俭伟受访时说,伊党內不乏开明派领袖,但只要这些开明派领袖的意见不被当权派採纳,民联的党与党之间很难合作。

「我很喜欢(伊党莎阿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和(伊党雪邦国会议员)哈尼巴,他们很开明。要是伊党无法与其他两党取得共识,他们(开明派)的意见无法进入主流,行动党就很难和伊党合作。」

潘俭伟提到,行动党和伊党开明派领袖关系甚篤,但伊党保守派却在全国大选后反扑,开明派也退缩,致使伊党保守派势力壮大。

「若然伊党分裂,我们肯定会支持开明派,问题是开明派是否敢和保守派对决?按照伊党的文化,应该不容易。」

伊党中委会决定民联未来

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强调,除了2名雪州伊斯兰党州议员挺身支持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大臣职,雪州伊党还有三四位州议员也准备挺旺姐,因此他们肯定掌握大多数议员支持,也会强力施压,不让雪州大臣卡立把政权危机拖至11月。

他说,雪州伊党还有三四位州议员也是挺旺阿兹莎的,但他们须等待伊党在来临週日的中委会议决案后,才会表態。他坚持,身为公正党党魁的旺阿兹莎获得雪州大多数州议员的支持,她出任大臣是顺理成章,也是不二人选。

他强调,伊党必须尊重三党领袖,而伊党不接受旺阿兹莎当大臣的理由,是不合理的。「旺阿兹莎的能力问题根本不成立;女人问题,更加无法让人接受;说安华在背后操控吗?一个大臣是由一个团队来协助他治理政务,或是要一个什么都你做完的大臣。」

「505大选以前,我们曾向伊党反映民联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兹占表现很差,但基于他是伊党选出来的大臣,我们尊重,所以伊党也应该尊重公正党选出来的雪州大臣人选。」

潘俭伟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认为,伊党周日召开的中委会,重点已不再是否支持卡立或旺姐担任大臣,而是攸关伊党是否要继续留在民联。「你说支持卡立,(民联)就完蛋了,不支持旺阿兹莎,也可以算是(民联)完蛋了。

没有第三条路可以走。」潘俭伟表示,他个人对伊党中委会週日的决定感到悲观。

「我们感觉被伊党出卖。卡立开除我们的6名行政议员后,4名伊党行政议员还跟卡立同一阵线,这算是什么民联精神。」

他续称,伊党中委会的决定不只是决定民联未来,也决定了伊党內部是否会分裂。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哎唷,经过了以前牙直利印尼油棕园的鲁莽教训那厮刚愎自用的德性还没改喔!
别看他平日嬉皮笑脸的,他真正绵里针的性格还很记仇啲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