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国会政事】消费税法案掀骂战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3日讯)消费税法案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进行二读辩论时,朝野议员针锋相对,爭执不休,掀起了一场口舌之爭。

巫统京那巴当岸区国会议员邦莫达及野新国会议员拿督阿末韩沙,纷纷促请民联国会议员理智看待政府推行的消费税政策,但民联议员纷纷驳斥消费税只会使高收入群受益,並加剧低收入者的负担。

邦莫达指出,政府推行的消费税是人民期待已久的政策,它会对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正面效益,亦能增加国家收入。他炮轰民联议员为了个人政治议程,即便国阵政府推行良好的政策,民联议员也会投以反对票。

语毕,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便驳斥邦莫达,他说,假设有关政策將惠及国人,民联是不会加以反对的,但事实上,消费税政策却是一项加剧穷人负担,让高收入阶层受益的政策。

他说,儘管政府表示在推行消费税后,將废除服务税和销售税,並將降低所得税来降低人民负担,但纳税者仅占人口的15%。

潘俭伟亦反驳第二財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指,政府落实消费税是为了让我国不必过度依赖石油业来提升国家收入,也是协助解决国债的另一项管道。

他强调,我国之所以国债高企不下,是因为政府贪污腐败、朋党主义等因素所造成,若说通过有效税收来减轻政府负担及债务问题,是站不住脚的说辞。

骂战20分钟

潘俭伟的言论也获得多位民联议员包括人民公正党鹅嘜国会议员阿兹敏阿里、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及伊斯兰党波格先那区国会议员玛夫兹等认同的力挺。

拉菲兹表示,推行消费税是一项只让国阵政府从中受益的政策,並未让中下阶层受惠。儘管政府曾表示这是公平的税收制度,这都国阵自圆其说的说法,最终目的只有增加政府收入。

儘管如此,邦莫达、阿末韩沙及另一名国阵议员,即峇眼色海国会议员诺阿兹米已加入这场口舌之爭,强调民联议员误导国会,纷纷要求副议长罗南建迪以议会常规处置民联议员。

这场骂战在僵持约20分钟后,最终在国会副议长的劝阻下才平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