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沙巴民主行动党后起之秀

转载自《火箭报》:

沙巴民主行动党的后起之秀王鸿俊,是个积极的行动派。他相信要有所行动,才可以带动改变。

从10岁开始,王鸿俊就在海外生活及求学,这拓展了他的视野,建立了不同的思维;他居留过的城市包括新加坡、香港及澳洲新南威尔斯等地方,在这些先进的城市生活,让他明白到一个国家的政府,是如何保障社会每个不同阶层,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权益及需求,也让他知道政策是如何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一个地方的房地产价,继而决定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虽然不是从政治出身,对王鸿俊而言,懂得观察加上分析及思考,就可以明白许多社会原理。当他看到外国政府的政策及制度,如何让人民受惠时,他就会质疑我国的政府,为何在拥有相同的条件,甚至是比别人更优势的情况下,依然无法把国家治理好?

“在平常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反映出我国政府的无能。”

结束深造后,王鸿俊回到沙巴发展自己的事业,直到2008年大选,打破了他一直以来觉得马来西亚是难以改变的观念。

因着事业稳定下来,他萌起参政的念头,想加入在野党为国家民主贡献一分力,作为沙巴人,他首先被本土政党──沙巴进步党的“沙巴人的沙巴”口号吸引,本想加入该党,但在进一步认识后,发现到该党的理念无法解答他心中的疑问,继而止步。

带起党内年轻动力

到了2009年,他接到其纳闽的好友,也就是行动党纳闽支部主席刘成吉的邀请出席“婚宴”,王鸿俊心里虽然不解好友为何突然“再婚”,但也盛装赴宴。

没想到这是一场美丽的误会,原来所谓的喜宴其实是行动党的政治讲座宴会,那晚他聆听了多名行动党领袖的演讲,包括林吉祥、潘俭伟及邱庆洲等,隔天又因与潘俭伟共进早餐而交流了约40分钟。

“我还记得当时我问他,行动党在沙巴可以吗?他回答,没有一个政党是强大的,只有强大的人加入,否则那个党是不会强大。”

他说,在与潘俭伟的交谈中,他发现到行动党的理念非常符合他的想法,最后也决定加入行动党。

入党后,他发现到沙巴行动党严缺年轻党员,也缺乏动力,坐言起行的他与数个朋友就全职投入党务,走入人群派报纸、办活动,争取见报为活动做宣传等。

因着年轻的动力,他与朋友积极推动许多社会运动,如与非政府组织主办的亚庇净选盟集会、反莱纳斯集会等,期望在亚庇带动更多改革风气。

由于缺乏年轻党员,沙巴行动党在过去不常利用网络及社交媒体的便利来宣传,直到一班年轻人的加入,才增加了网络上的宣传平台。

盼有公平发展空间

许多人也许不知道,行动党在大选前推出风靡男女老少、改编自韩国流行曲的“Ubah Rocket Style”音乐短片,其实是源自王鸿俊的主意,本以为只用在沙巴的宣传,后来这个概念获得党领袖认同,才扩展到其他州拍摄,并成为全国的宣传片子。

沙巴行动党多年来皆没有社青团,王鸿俊甫入党时更不曾听过社青团,得知该团的重要性后,就着手组织起亚庇的社青团,后来,他被提名竞选全国理事,并中选及成为全国宣传秘书。

在党内迅速发展,开始有人以“政治新星”来形容王鸿俊,惟他不愿意被冠上这样的称号,担心这是有心人的炒作,志在破坏党内人的关系。

谈及对党内发展的期待,他希望党内不会有政治打压,只要是以党利益为先或不违背党的立场及理念,每个党员都应该有平等的发展空间。

他认为,沙巴行动党必须扩大现有的政治版图,不能只守着目前的二国四州席位,跨出选区接触不同群体是刻不容缓之事。

“我领养了丹南州议席,最近刚在区内的一个乡村开设第一间服务中心,在这之前,行动党不曾在这么远的地区开设中心。我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和原住民同胞建立更深的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