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成本飆至50億‧KLIA2 5月2或無法啟用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1-4-2014(星期二)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交通部和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MAHB)在被称为廉航终站的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丑闻事件上,已一而再地欺骗了马来西亚人民。

在过去3年,交通部长和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的管理层,就KLIA2的启用日期反复地欺骗马来西亚人民。从2011年9月开始至2014年5月2日启用该机场的截止期限,至少已更改了5次。尽管距离5月2日的“大限”只剩下30天的时间,以及代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和其副手拿督阿都阿吉兹卡巴拉维虚张声势地炫耀,但仍未能确定KLIA2能否如期地正式启用。

无论如何,交通部正副部长和MAHB的最大欺骗,就是重复地宣称这个“廉价航空终站”的建筑成本将不超过40亿令吉。

交通部前任部长拿督斯里翁诗杰在2007年7月,首次宣布KLIA2的初步预算是17亿令吉(《每日新闻》2007年7月22日的报道)。

到了2009年3月,该机场的预算增至20亿令吉(《星报》2009年3月10日的报道);随後在2010年10月,预算费用又增至25亿令吉(《财经时报》2010年3月30日的报道)。

MAHB随後在2011年11月披露,由於成本超支,新机场的费用激增至令国人感到震惊的39亿令吉。

此外,根据亚航集团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东尼费南达斯在2012年7月的推文,KLIA2的建筑成本已激增至50亿令吉,惟有关当局即刻作出否认。

在2012年10月,我们在国会下议院被交通部前任副部长拿督阿都拉欣告知,该机场的成本已增至40亿令吉;然而,现任代交通部长希山慕丁却在2013年8月重申,该机场的成本将不会超过40亿令吉这个数目。

直至今年2月9日,由阿都阿吉兹卡巴拉维领导的KLIA2内阁特别小组再一次证实,尽管业界提出一连串的质疑,但这座新机场的建筑本将不会超过40亿令吉。

因此,当交通部副部长本身向《The Edge》英文财经日报承认,KLIA2的成本将超过40亿令吉时,并不会让人感到十分惊讶。他认为成本增加是基于工作范围变更和“其他不可预见的因素”。然而,他并没有证实成本增加的真正原因素,但它却是很显著地超出了预算。

马来西亚人民不能再容忍被部长和政府关连公司(GLCs)的领层一而再地欺骗,因为这付托着我们纳税人的血汗钱。特别是MAHB,已很明显地表现出很无能,它甚至还试图通过彻底的谎言和欺骗来隐藏这种无能和管理不当。

首相再也不能提出任何藉口,不采取坚决的行动对付MAHB的管理层,或者是未能履行不妥协地检查MAHB管理的交通部长。更重要的是,自从KLIA2的成本已被证实激增至40亿令吉,任期已两度获得延长的MAHB董事经理丹斯里巴西尔阿末的合约,必须即刻被终止。政府首长或整个纳吉政府,将或许需对一再修订的50亿令吉“廉航终站”即KLIA2的丑闻负起全责,并且向所有政府关连公司发出一个明确的讯息,那就是他将不会容忍无能和严重的管理不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