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4000亿这笔数

转载自《光华日报》:

文:林松荣

全世界几乎都逃不过一个命运,就是过路要给路钱。从我住的马来西亚到泰国曼谷,再到越南河内、香港、中国大陆,甚至是远赴澳洲或到英国的大道,都会跟你收过路费。所以,当大马的南北大道向我们征收过路费时,虽然有万般的不愿意,但过路费还是得给的。

根据我们亲爱政府的说法是,征收过路费的其中一项原因就是为了维持下去,唯有维持、不断维修,我们的南北大道才能永远长存。

是的,几乎世界各地只要过大道,要走一条顺畅的康庄大道,都得付过路费,只是费用是否属于合理方面。

允许我用槟州很有特色的渡轮来讲一讲,比一比。如果我们今天去专访槟州港口有限公司,他们的回复永远都会一样,就是渡轮亏损,而且还是属于亏很大那种。

渡轮是私营化的,但面对长期亏损的数目来看,却从来没人说他们不会赚钱,也不会被抨击为什么会亏损,因为许多理智的槟城人都知道,当槟城大桥一建好的时后,他们就要有亏损的准备。更何况,现在面对的,还有第二座大桥的冲击。

是,渡轮到今天还是喊亏损,但亏损归亏损,渡轮还是照常服务,只是调整他们的服务方式,大家至今还是依然享受乘搭渡轮过对岸,渡轮依然马照跑,舞照跳,钱照亏,船照航。

我并不是在称赞槟州港口有限公司,我只是要强调一点的是,这是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一种姿态,即使面对亏损,还是要继续服务。这情况同等各州的中央医院一样,以减轻民众的负担为己任,爱惜我们的政府也应当如此。

我们并不是不允许赚钱,但最重要的是,如果这些服务大众的基本设施和建设,当真若一再赚不了钱,难道就要向人民挤钱吗?尤其现在什么都涨,就连水费、电费也酝酿涨的时候,政府难道不能跟我们一同并肩作战吗?

从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国会询问收购所有大道特许经营公司的问题中,工程部长拿督法迪拉指,要以4000亿令吉才能收购相关经营权。

哇唠,4000亿令吉?这笔账,怎么算?我们人民怎么办?当初建大道的出发点究竟是为了赚钱,还是服务人民?这样的回答,我真的不得不“钦敬”呢。

无论有无收购,4000亿这笔账都是我们的钱。即使没收购,我们都得付过路费。我们没有优势。说好的服务大众,说好的照顾人民,说好的体恤人民的负担,一切只能说好的就好,一切都是过雨云消,听听就好。除非,不是为赚钱,真的以人民为出发点,我就会真心的信赖你。但前提是,别用口说,要用行动做给我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