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由“野鸡大学”发出 政教名人也买假学位

转载自《星洲日报》:

(八打灵再也)根据《星报》的调查披露,许多大马人,包括知名人士向“受欢迎的学位颁授单位”购买假学位,包括美国的普雷斯顿(Preston)大学、美国纽波特(Newport)大学、都柏林城市大学和爱尔兰国际大学的学士、硕士,甚至博士学位。

其他可疑的学位来自不受承认的“野鸡大学”,包括英国康奈特(Connaught)大学、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美国东北部州立大学和西部大学、欧洲大学、希尔(Hill)大学、巴克斯顿(Buxton)大学和Rochville大学。

主动提供名人增知名度

记者从互联网搜查有关大学的“校友”,名单内出现各个领域的知名人士名字,包括政治领袖和教育界人士。

记者从有关知名人士的办公室或个人网页取得他们的个人履历,裡面列出上述备受质疑的学位资格,当记者联络他们时,有的人因为发现受骗而感到非常惊讶,有些人则拒绝评论。

有关“野鸡大学”声称本身的学位受承认,但他们全都不受大马学术资格鑑定机构(MQA)或其授权的外国伙伴承认,爱尔兰国际大学更于2005年7月已被列入黑名单。

有关大学主动提供学位给知名人士,以藉此增加本身的“良好信誉”。

只要求对方写一篇论文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附属本地私立大学的爱尔兰高等学术人员说,许多“野鸡大学”的标准做法是到另一个国家,特别是落后和发展中国家,并提供当地知名人士博士学位及其他学位,他们不要求对方付出任何金钱。
“有关大学只要求有关知名人士写一篇1500字的论文或写一篇‘我的自述’,然后就颁发学位给他们。”

他说,这已是普遍的现象,因为一方能获得学位,另一方则可建立“信誉”,可谓双赢。

爱尔兰驻马副大使依恩杜刚则透露,有关大学也会邀请名人,包括政治人物出席毕业典礼,有时也会颁发名誉学位给有关名人。

潘俭伟:持有者应心知肚明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相信半数持有假学位的人对他们的“‘学术资格”是心知肚明的。

“你不必做任何研究就可以取得博士学位,这肯定是造假。”

英国文化协会教育和活动主任彼得克拉克说,若有关学位听起来好像是真实,那麽它极有可能是假的。

他说,不幸的是,当局在杜绝这类欺诈行为上是无能为力,因为有关大学是合法注册的商业组织,或它们主要存在于虚拟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