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在野党讥纳吉向川普朝贡 沦大马“让美国再次伟大”

转载自《当今大马》:

首相纳吉会晤美国总统川普之际,宣布多项对美投资和采购,招致在野党冷嘲热讽,认为这形同大马向美国进贡,沦为川普“让美国再次伟大”工程的帮手。

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今日发文告指出,纳吉真正会面川普的时间,仅有区区半小时,却为了讨好川普,向美国馈赠一系列“贡品”:购买10亿美元波音飞机、公积金局与国库控股扩大在美投资。

“我与希盟会致力确保纳吉利用公帑的这3项行动不会成功。”

“我重审,这场会面是纳吉为了取得与川普合影的30分钟,做出的‘朝贡’。”

拉菲兹还称,纳吉原先向人们宣称,会将罗兴亚课题与大马访美免签课题,带上这次会面,但结果却是只字未提,令人失望。

重美国轻沙砂

雪州大臣阿兹敏也发表文告,不满纳吉在大马亟需外资之际,反过来对美投资近1000亿令吉。

他以雪州政府为例,他们从家具商IKEA手中获得10亿令吉,以在英达岛(Pulau Indah)打造其区域销售与供应中心,反观纳吉等人,却动用公积金局30亿至40亿美元,在美投资基础建设。

“纳吉是否告诉我们,协助美国发展基建,比协助沙巴、砂拉越建道路、水管更重要?”

“我们理解,纳吉想会唔川普,但国家领袖不可为了(与美国总统)拍照,典当国家经济。”

公布投资回酬

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也在文告中,要求纳吉公布公积金局投资美国可获的回酬。

她指出,如今大马经济低迷,纳吉宣布向美方购买波音飞机,甚至献议动用公积金局168亿令吉来给美国基建设施,令人深感不解。

她也说,马航还未从亏损中恢复过来,马航管理层还在力挽狂澜,同时该公司也面对廉航的激烈竞争。马航在这阶段是否有经济能力去购买25架波音737飞机呢?

“纳吉访美之行,看来没给国家带来什么好处或引来投资来刺激经济,反而非常大方的以数十亿令吉来向美国购买波音飞机和献议花168亿令吉在美国的基建上。这不禁令人怀疑纳吉访美此行真正的目的。”

郭素沁也是士布爹国会议员。她呼吁首相纳吉针对他在美国的“购物行”,向人民解释此行为国家经济带来的益处。 她也将在来届国会会议向政府提出质询。

大马拯救美国

此外,行动党宣传主任兼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在面子书上,索性引述纳吉与川普会面的对话,满是讥讽地写道,纳吉为美国捎来3项投资,乃“让美国再次伟大”。

“哦,哇,大马提供金援,让美国再次伟大!……太棒了,大马拯救美国!”

“让美国再次伟大”,是川普竞选总统时的口号之一。

推特大肆嘲讽

此外,在野党团领袖也在推特上,大肆嘲讽纳吉“让美国再次伟大”。其中,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写道:“恭喜纳吉!420亿令吉购买飞机,168亿令吉在美投资。哦,大马人的就业机会呢?”

人权律师沙里占则在推特写道:“我不解,为何当大马经济需要获支持时,我们(反而会)告诉川普我们会支持美国经济?”

网民Yindian更酸溜溜写道:“当一国领袖到访其他国家,他会把投资带回来。但纳吉索性为川普带来投资。好样的。”

对美扩大投资


根据白宫发表的优管视频,纳吉在白宫与川普会面时,向对方说“我们要协助你加强美国经济”,并宣布3项经济献议:

1. 由马航在未来5年内,购买总值逾100亿美元波音飞机,其中包括肯定的25架737 MAX 10,8架787梦想飞机,以及极可能再增购的25架737 MAX 10,同时说服亚航购买通用电气的飞机引擎。

2. 大马公积金局将把在目前美国的近70亿美元投资,再增加30至40亿美元,“以支持美国的基础建设”。

3. 国库控股也会增加其在美国科技公司的原有4亿美元投资。

1 条评论:

Blogger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