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超级丑闻不断 我国的10个计时炸弹

转载自《大马新闻》:

马来西亚从未试过面对如此多的计时炸弹,若没被及时拆解,随时引发大灾难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暨振林山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在振林山《1MDB的420亿令吉债务——马来西亚是否到了金融风暴的边缘》论坛上发表的演讲:

我1978年出版的处女作《马来西亚的计时炸弹》引述了我1976年7月针对第三大马计划在国会发表的演讲。当时我警告说马来西亚有数个计时炸弹正在倒数,若没有被拆解,马来西亚可能会被炸个粉身碎骨。

我无法想象到了今天,经过了36年的第一版「大马炸弹」后,我们面对着一场更巨大的风暴,因为我国史上从未面对这么多正在倒数的计时炸弹,若不加以拆解,灾难随时降临。

420亿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作为今晚论坛的主题,是我国其中一个炸弹。

这个由民联国会议员潘俭伟及拉菲兹所揭发的超级金融丑闻,如今面对着巫统以前首相敦马哈迪为首的力量及他的同伙如敦达因所质问,甚至有巫统支部领袖已针对此事向警方报案,在巫统内部引发轩然大波。

直到70年代,我国的良好施政、廉政及金融诚信都尚算较佳,最大的金融丑闻是6千500万令吉的人民银行丑闻。

时任首相敦胡先翁无法忍受贪污和滥权,对这项丑闻感到震惊,并坚持要在国会问责及发布白皮书,之后有Price Waterhouse对丑闻的调查,而这件丑闻成了1979年国会辩论和审议的主题。

1980年代起,贪污和金融丑闻所涉及的数额日益「蒸蒸日上」。从1980年代马币25亿的马来西亚土著金融丑闻、6000万的马明可锡矿买卖丑闻及15亿的合作社丑闻,至1990年代的国家银行300亿外汇交易丑闻和110亿柏华惹丑闻,再到现在的125亿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丑闻和数百亿令吉的潜艇与国防采购丑闻。

如今,马来西亚的超级金融丑闻更是一飞冲天,冲破了100亿令吉的天文数字,逐渐成了常规而非特例,而420亿的1MDB丑闻成了目前超级丑闻之王。这个我交友潘俭伟和拉菲兹。这个超级丑闻已成了当权者不可挑战的禁忌,我们相会在论坛上剖析这个「丑闻之母」。

但这并非我国唯一的计时炸弹。我们面对着经济、金融、政治、教育、种族与宗教、国族建构的计时炸弹,稍有不慎,马来西亚随时陷入灾难。


这些计时炸弹包括:

1. 1300亿令吉的非法资金外流炸弹。根据全球金融诚信(GFI)组织最新的非法资金外流报告,马来西亚因为严重的非法资金外流问题,在2012年流失了高达1711亿令吉。而从2003年到2012年期间的10年,马来西亚外流的非法资金累积高达1兆3800亿令吉。

根据报告,马来西亚在2012年被列为全球非法资金外流第5高的国家,仅排在中国、俄罗斯、印度,以及墨西哥之后。如果以人均方式计算,我国的非法资金外流在2012年是世界第一,人均1646.36美元(5762.26令吉),紧接着是俄罗斯(856.16美元)、墨西哥(774.81美元)、中国(183.91美元)及印度(183.91美元)。

2. 油价暴跌计时炸弹。原油价格在过去六个月骤跌了将近一半,根据布伦特原油价格走势,国际原油价格预计将跌至50美元一桶,意味着将为我国的经济模式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因为国家开销有30%依赖石油收入。

3. 经济危机计时炸弹。马来西亚被视为东南亚最弱的经济点,外汇和股票市场都随着全球原产品价格下滑而暴跌,导致各研究机构都对马来西亚2015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作出修正。

4. 贪污计时炸弹。虽然我国2014年的国际透明组织贪污印象指数上升至第50名,是纳吉任内最好的成绩,但无需为此欢呼,因为纳吉的最佳表现,还是比不上前两任首相的最差表现,如敦马哈迪的最低排名是37,阿都拉则是47名。

对纳吉政权及他的肃贪行动最强烈的控诉,莫过于我国选举委员会的最高官员,曾担任选举委员会的秘书及主席长达25年的丹斯里阿都拉昔星期日向首相喊话:「别再欺骗人民,联邦政府最大的弱点是无法解决贪污」,并指「如今是马来人腐化我们的领袖」。

5. 人才流失计时炸弹。近250万最顶尖及最有创意的人才离乡背井为他国服务,而他们原应留在国内确保马来西亚能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美好国度。这不只是非马来人,连马来人也被迫移民,因为我国政府和领袖缺乏想象力、平庸、不民主及压抑人民。

6. 教育计时炸弹。我对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本月初拜访上海时,发表要效仿上海教育系统,成功培育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中表现高水准的学生的言论,感到十分惊讶。

慕尤丁说马来西亚热衷于采用一些上海成功的教育方程式,以培育数学、科学及阅读表现出色的学生,而他的部门将派遣专门团队到上海取经。

我对此感到十分难以置信,因为慕尤丁竟然花了整整一年才意识到2012年12月出炉的PISA结果的影响。而据我所知,慕尤丁对我国15岁学童的数学、科学及阅读的糟糕水平不曾出声。上海、新加坡和韩国的同龄学童的表现,就好比我国学生多学习4至5年!

根据去年的2012年PISA成绩,我国陷入所有参与国的最低三成,而且没有进步的趋势。

我国不只排在最低的三成,甚至被同样组别的国家所超越,如哈萨克在数学和科学的表现。

教育部长竟然花了整整一年才醒觉,而非第一时间反应并采取行动,难怪我国所有级别的教育,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高等教育哦,都创下新低,以致国阵巫统的部长和领袖对国民教育系统毫无信心,并把它们的孩子和孙子送往国际学校,而敦马哈迪的告白就是最佳例子。

这个计时炸弹影响深远,与我们未来的国家竞争力、经济增长及景气息息相关,因为人力资本是决定国家未来的重要因素。

7. 恐怖主义计时炸弹。悉尼单枪匹马的恐怖行动引发的悲剧,16小时的僵持最终以断送2条无辜姓名收场;而塔利班的残暴图书夺走了西北部白沙瓦市一所军人子弟学校132学童的姓名,提醒了我们这是一个危险的时代。

这就是为什么我被警察的自满所惊呆了。他们说我国无需为最近由经济与和平协会所公布的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把我国列入受恐怖主义影响的首50个国家而感到忧虑,而实际上我国是从2012年的91名攀升了48个位置,在162个国家中排名第48。

8. 「沙砂退马」计时炸弹。虽然那些倡导「沙巴砂拉越退出马来西亚」的人只是微不足道,但沙巴和砂拉越人对他们51年里得不到公平对待的不满及牢骚,已经广泛流传,并须给予及时关注。

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报告引发了众怒,导致沙巴人对此充满怀疑、沮丧和忧虑,是其中一个好例子证明砂沙两州人民的合理投诉及委屈受到忽略,代价是牺牲马来西亚的团结、和谐和互助精神!

9. 种族和宗教计时炸弹。马来西亚的种族和宗教分化从未如此严重。这是由仇恨、偏激和不包容的政治辞藻被纵容,以激起种族及宗教间的仇恨、冲突和紧张,所造成的结果。

就像一个马来西亚,「中庸」只是首相在国际论坛上的一个口号,却不是他在国内的政策。

10. 压迫的计时炸弹。国内及国际上对国家机关如警察、法治及司法独立的信心跌至谷底,罪魁祸首是过去数个月的「白色恐怖」对民联领袖、学者、社运分子和学生领袖的镇压.自2009年起,已有23人被以煽动法令定罪,还有无数人正受到调查或等待被提控,包括安华和我。

相反的,国阵巫统领袖及关系者,包括那些公开煽动种族及宗教仇恨及冲突,如扬言焚烧圣经,或谎称吉打州华社在祭拜仪式上逐页焚烧可兰经的人,却逍遥法外、不受法律制裁。

还有更多的计时炸弹正在倒数,如柔佛州伊斯干达计时炸弹、马航计时炸弹及MH370和MH17空难悲剧,甚至是不分国阵民联的政党炸弹,就像落实伊刑法的争议就是两大政治联盟的共同炸弹。

马来西亚人的成熟度、智慧和判断力将面对这些正在倒数的计时炸弹严峻的考验,看看我们能否拆解这些炸弹,以拯救马来西亚免于受灾。

第1頁 第2頁

1 条评论:

Blogger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