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丹斯里班迪卡对于国会驳回关于一马公司问题所给予的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本季国会打破马来西亚健力士大全记录,一口气驳回逾30道关于一马公司问题的3天之後,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班迪卡终于打破缄默作出回应。

班迪卡辩称在国会提询的问题须“符合议会常规”。

班迪卡表示:“如是这些问题是指责性丶假设性丶攻击性,或者是捏造的,当然,我将把它驳回。”议长也辩称在国会提询的问题不能干预司法和影响法庭的案件,例如美国司法部已采取的民事诉讼。

不幸的是,尽管班迪卡给予的理由一开始可能听起来是合理的,可是,一旦对于所提出的一些问题作出客观的评估时,有关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我创下了共有5道问题被驳回的记录──超过其他任何人,这也是我过去8至9年在国会期间提询的问题被驳回最多的一次。

我所呈上的提问当中,没有任何一题是因为触及”待审案件“(sub-judice)而被挡下。当我草拟我的国会问题时,我很小心地避免我的问题因为上述原因而被禁止,因为它可能是无法成立的。

这些问题被驳回,乃因它们被定义为有疑问的“揣测”,或者是他们认为这是我“凭空捏造”而来”。

其中一道问题是,我询问一马公司投资在“单位”中的当前价值是多少,而它之前的估价是23亿美元;还有,目前谁是“托管银行” (custodian bank)。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提出上述问题。 虽然财政部长给予的答复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但至少这个问题过去从来没有被驳回。但为什么现在却要驳回呢?

更糟的是,财政部和一马公司都已经针对一马公司投资的这些“单位”,以及BSI银行为“托管银行”发布了官方声明,这些确实发生过的事件,既不是我的“揣测”,也不是我“凭空捏造”而来。

因此,驳回这个问题的依据是蛮横的,并且很明显地是滥用了作为议长的权力。我能想像到议长驳回有关问题的唯一理由,就是要掩盖这些神秘“单位”投资背後可能是丑闻的细节。

除非,当然议长现在会说,这些“单位”确实是如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想像中般,它是虚构的。

此外,我另一道关于总检察长是否已针对美国司法部最新的诉讼行动,充公源自一马公司被盗取价值17亿美元洗钱资产而展开调查的问题,也同样因为它被认为是可疑的“揣测”而不可思议地被驳回了。

议长先生,如果你能够仔细阅读我的问题,我并没有询问诉讼的内容,也没有假定美国司法部提出诉讼行动事实的真实性。

所有我所提问的是,总检察长有否针对那些已严重损害了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马来西亚政府声誉的严肃指控展开调查;毕竟,阿班迪本身曾公开对媒体表示,美国司法部长提出的诉讼行动“含有政治动机”。我提出的问题只是为总检察长提供了陈述其案情的机会。

为什么它真的被驳回了?是否因为总检察长已经没有任何辩解,以及议长想要阿班迪感到尴尬吗?

我们呼吁议长重新评估上述情况,以及其他国会议员们提出相关问题但被驳回的决定。

班迪卡曾表示,即便是在说笑话,媒体也应该对他公平和让他处于有利的地位。我绝对肯定,如果班迪卡确实是公正行事,所有新闻从业员都将撰写关于他的好事物。然而,如果他的行为像是要掩盖已损害国家的一马公司金融丑闻,那麽,任何公正的新闻从业员对于议长和国会已“没有什麽好话可说了”。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1 条评论:

Blogger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