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一马发展公司人事异动 全马人民有权知道真相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6-1-2015(星期二)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的首席执行员突然离职和委任一名新的执行总裁,证明政府的投资基金存在隐忧。

该公司声称自己经营妥当,并即将完成一项由能源部颁予的3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公司,在正常操作的情况下,主要的管理层将不会出现大换血。更何況1MDB的主席丹斯里洛丁甫不厌其烦地发表冗长的声明,向马来西亚人民保证其公司的“战略发展”运作得非常好。

然而,1MDB首席执行员莫哈末哈占突然在昨天宣布“离职”,以及立刻委任阿鲁甘达接替其位子,只证明了该公司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之前坚称该公司的“坚实的外墙”不过是一個搖摇摇欲坠的假象。

在1MDB的声明内,洛丁表示阿鲁甘达将展开“全面的商业策略检讨,主旨在于确保1MDB能被定位,并充分实现其价值来组织投资,同时落实其宏观的经济目标。”

洛丁也指出,1MDB“准备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和财务方案,以把公司的盈利推高到极致,而结果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洛丁的声明清楚地说明了莫哈末哈占已被解雇。莫哈末哈占要不是工作得一塌糊涂,否则就是成为了这家100%由财政部持有的公司,竟然可累积高达420亿令吉惊人债务的代罪羔羊。如果不是1MDB迄今为止的灾难性表现,为何需要承认一个“策略检讨”,以及为1MDB寻求一个“金融方案”呢?

更令人担忧的是,莫哈末哈占出任1MDB的首席执行员一职只少过两年,前任首席执行员拿督沙鲁哈米则是在2013年3月22日“离开”其岗位。在24个月内更换两名首席执行员,只能突显他们的差劣表现,以及这家债务缠身公司背後的交易有很多可疑之处。

“解雇”莫哈末哈占是因为1MDB没有能力偿还它在2014年11月到期的一笔20亿令吉的债务,这笔款额实际上是该公司从2013年开始,重组和重新安排一笔更大的55亿令吉债务的一部份。

1MDB也未能在2014年11月筹措到所需的84亿令吉贷款,以启动它在2014年2月就已获得联邦政府授予的110亿令吉的发电厂计划。这导致不只是1MDB被迫忍受延迟在今年筹措资金活动的耻辱,该发电厂计划的落成也很显著地延误。

我们相信“解雇”莫哈末哈占,只是1MDB被严格审查产生涟漪效应的一个开始,特别是一名巫统领袖也已报警,要求对该公司的管理不当和可能涉及贪腐行径展开调查。

我们呼吁大马皇家警察在所有记录被销毁以前,加速对该公司展开调查。我们也要求身兼财长的纳吉,同意总稽查司对1MDB展开稽查和向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供证,以确保其领导下的政府可充分履行透明度和问责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