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潘俭伟质问1MDB 何时向公共账目委员会供证?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质问,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将会在何时向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供证?

“我全力支持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诺加兹兰欢迎1MDB新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自愿向公账会作出解释的呼声。”

诺加兹兰日前向《马新社》指出:“……如果阿鲁尔甘达自愿向公账会作出解释,那是无任欢迎。我们不会传召1MDB,但是,假使阿鲁尔甘达自愿现身与长公账会对话和给予解释……那是受到欢迎的。”

他说,在之前诺加兹兰声明和总稽查司指说公账会沒有必要传召1MDB以让它针对具有争议的420亿令吉债务和交易作出解释,因为“1MDB已交由‘四大会计公司’审核。”,这样的说法让他无法苟同。

“这是因为由总稽查司和公账会來审核账目,与一间金融会计公会稽查账目是非常不同的。虽然会计公司将会检查金融交易以确保他们获得适当记录和报表,但总稽查司和公账会的角色却是确保这些交易都是都是光明正大丶物有所值,并严格与国家利益保持一致。”

他说,无论如何,诺加兹兰的最新声明表明了公账会仍然愿意聆听和允许1MDB这家由财政部全资持有的子公司,解释和反驳坊间对它作出堆积如山的恶评。

他强调,目前的举证责任是落在阿鲁尔甘达前来公账会解释,亦如他之前所宣称的他欢迎 “公共监督”为“一件 好事”,而这“只将会加强公司的管理”。毫无疑问,没有任何方法比阿鲁尔甘达愿意寻求让1MDB从事“最负责任的态度”来得更好。

”当阿鲁尔甘达作上述表示时,他也曾经献议与我对话,以便针对我对该公司作出的各种批评作出解释。“

”遗憾的是,自从我在2015年1月17日发表明欢迎阿鲁尔甘达对话的献议,或最好是与公账会对话以来,我并没有听到或收到阿鲁尔甘达或1MDB就此事项的进一步行动。“

”因此,我要询询的是,1MDB将献议在何时向公账会供证?亦或这名新任首席执行员已决定,毕竟对于1MDB而言,或许“公共监督”并不是“一件好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