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潘俭伟追问55亿贷款金下落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3日讯)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促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公佈总额15亿6000万美元(55亿5000万令吉)的贷款资金下落。

他说,一马公司在2013年被揭发將23亿20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开曼群岛而受到各界关注,这並不是该公司惟一的「神秘海外投资」。

他指出,根据一马公司截至2014年3月的最新財务报表,该公司还有另一笔15亿6000万美元(55亿5000万令吉)的款额,「被搁置在具有执照,並由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评为信用良好的金融机构內的各项投资组合。」

他指出,上述款额源於1MDB在2013年3月进行的贷款,它被供作与阿布扎比政府合资企业的投资,即阿布扎比马来西亚投资公司(ADMIC)。

该报表指出,2年后,阿布扎比大马投资公司的计划仍然胎死腹中,剩余的14亿4000万美元余额,已被该公司利用成为营运资金和偿还债务的目的。

「这笔15亿6000万美元的资金投资在哪里。是否同样通过一个『神秘基金经理』管理,其总部也同样设在財务不能公开的开曼群岛?」

吁开启问责制

潘俭伟说,上述的15亿6000万美元的投资,与在开曼群岛备受爭议的23亿2000万令吉投资相似,在该公司的財务报表里,它也被评级为「第3级资產」。

他说,一项资產被归类为「第3级」,主要是因为出现「公允价值计量包括所投入的资產或负债,没有根据可观察市场数据的估值技术」。

「通俗地说,这笔投资的真正价值,无法被稽查公司德勒大马(Deloitte Malaysia)核实。」

潘俭伟呼吁一马公司新任主席阿鲁干达,开启透明度和问责制,公开这笔额外投资的现状,包括公开有关基金经理的姓名和所在地,以及其有关投资的回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