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1MDB“绑架”银行 债台高筑恐损失惨重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28-1-2015(星期三)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把马来西亚的银行猶如人质般牢牢控制住,以寻求第三次延长偿还其已逾期的20亿令吉贷款期限。

《彭博社》日前报道“1MDB正计划为它一笔20亿令吉的贷款寻求另一个月的延长期”,以便“给它更多的时间来出售其能源单位的股份。”

这是令人震惊的消息,1MDB已经连续两次错过原订于2014年11月与12月必须偿还的20亿令吉债务期限。即便这笔20亿令吉的借贷本身已经是再重组和重新安排的一部份债务,但它依旧无法在2013年11月支付。

事实上,财经日报《The Edge》已经报道,尽管国家银行已针对此事,召见并警告1MDB的关键执行人员,即如果他们无法在这个月秒的期限届满以前兑现承诺,他们将面对严重的后果。

因此,即便1MDB采取行动寻求另一次延长贷款的期限,这只占1MDB高达420亿令吉债务的一小部份而已,但这行為对国家银行是一种侮辱。1MDB也在这种情况下把涉及的银行家,即马来亚银行和兴业银行“作为人质”,致使有关银行不得不给予1MDB进一步延长其贷款期限。

1MDB作为财政部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如此欺压其银行家的举动是完全不相称和不负责任的。与此同时,1MDB的不法行为,皆对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西亚银行系统的稳定性构成威胁。

《彭博社》引述消息指出:“有关的国营投资公司需要更多时间来偿还债务,因为它还在与马来西亚排名第二的亿万富豪阿南达克里斯南进行讨论。受询者不愿透露姓名乃因这是私人事项;但这名人士表示,克里斯南可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基于他在2012年出售能源资产给1MDB,以便可购买艾德拉全球能源有限公司(Edra Global Energy Bhd)的部份单位。”

1MDB现在偿还这笔20亿令吉债务的能力,完全取决于克里斯南是否决定行使期权来收购1MDB子公司的股份,是非常可耻的行为。首先,1MDB于2012年已经用高于市价多倍的85亿令吉向克里斯南收购了他的电力资产。现在,阿南达持有王牌,以很贱卖的价格来购买1MDB能源部的战略性股权,因为1MDB的20亿令吉债务是它的一大隠忧和其燃眉之急。

而新任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竟然还厚颜无耻地告诉媒体1MDB是一个“负责任的借贷者”。

接下來,一个更大的问题湧现了,阿鲁尔甘达于1月13日宣布它从开曼群岛“赎回”的11亿美元(39亿令吉)基金投资,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为何1MDB不能在索回款额後优先偿还这笔20亿令吉的借贷,以减轻1MDB的压力,並且让公司和阿南达克里斯南谈判时处于更有胜算的地位?

1MDB的债务危机和它未能解决相对于它高达420亿令吉债务内的微薄数额,证明了该公司事实上正陷入严重的财务困境。其资产在所有的可能性下,非但负债过多和缺乏流动性,1MDB也无法在不损失惨重的情况下退出它的投资。

身兼财长和首相,同时也是1MDB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拿督斯里纳吉,当1MDB需要第三次重新安排偿还其超过20亿令吉的债务时,已经不能再隐瞒事实和辩称1MDB经济实力雄厚。相反的,纳吉必须指示由总稽查署或一个信誉良好的独立稽查师对1MDB进行特别的稽查行动,以揭穿其财务诡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