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雪州王宫安排下周二宣誓 马新社指阿兹敏新任大臣

转载自《当今大马》:

雪州王宫证实,新任雪州大臣将在下周二早上10点于巴生阿南莎王宫宣誓就任,但对大臣人选秘而不宣。

雪州苏丹机要秘书莫哈末慕尼尔透露,王宫已经发出邀请卡给雪州高官显要出席宣誓仪式。

不过,他接受《当今大马》询问时,拒绝透露新大臣人选,仅表示王宫已经做出最终决定,并将在迟些时候公布。

他也拒绝透露新大臣是来自哪一个党。

阿兹敏阿里出任大臣?

不过,根据《马新社》探悉,人民公正党国际山庄区州议员阿兹敏阿里将宣誓出任新大臣。慕尼尔受询及此事时,仍是不愿证实其真伪。

值得一提的是,王宫从不曾把阿兹敏排除在大臣人选之外。王宫在9月3日的声明曾表示,就算不在民联三党提呈的名单内,但苏丹可以从民联州议员当中选出,一位被认为获得大部分支持的大臣。

目前政坛盛传,在公正党和行动党提名的旺阿兹莎之外,呼声最高的大臣人选就是阿兹敏、依约州议员依德里斯阿末(Idris Ahmad),以及伊斯兰党的依斯干达和阿末尤努斯。

依斯干达及阿末尤努斯也是现任雪州行政议员。

旺姐阿兹敏仍未获邀请

民联三党领袖在接受《当今大马》询问时,皆对新大臣人选表示不知情。

雪州行动党主席潘俭伟受访时说,他已经读到有关消息,惟他也“不知情”。

多名公正党州议员也表示,不知道新的大臣人选。他们指出,根据2008年和2013年大选后的经验,州议员通常都不会受邀出席大臣宣誓仪式。

至于旺阿兹莎、阿兹敏和依斯干达受询时也表示,本身尚未接获王宫邀请出席宣誓仪式。他们也声称对新大臣人选不知情。

询及如果伊党获得献议出任州务大臣,伊党会否婉拒,依斯干达表示不知道,并交由伊党中央决定。

“这不由我(决定)。”

另一名伊党雪州行政议员沙乐汉则表示,他已经非正式接获通知,指新大臣将在周二宣誓就职。

王宫训斥两党只呈一人

雪州王宫今午才通过慕尼尔发表文告,批评安华声称我国政坛历来只提呈一名大臣人选的言论并不正确,且混淆人民。

慕尼尔强调,在国阵执政雪州的时代,首相在觐见雪州苏丹时,都会提呈数名符合资格的人选,以寻求苏丹御准,委任大臣。

由于公正党与行动党执意只向雪州王宫提呈一个大臣人选即旺阿兹莎,雪州王宫本月8日训诫民联两党“叛君”与无礼。

翌日,安华道歉与寻求苏丹宽恕,并强调公正党的做法符合雪州宪法与1957年独立以来的惯例。

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则无视民联最高理事会只提名旺阿兹莎的决定,自行向王宫提呈两名公正党议员和伊斯兰党议员的名字。

肯定阿兹莎不会当大臣

一名与王宫有密切联系的资深政治观察员受询时认为,阿兹敏是出任大臣的最佳人选。

“可以肯定的是,阿兹莎不会成为大臣。”

公正党坚持只提呈旺阿兹莎的名字已激怒王宫,虽然该党实权领袖安华两次请求苏丹宽恕后,相信安华如今将会遵循王宫的决定,除非他想继续与王宫坚持下去。

就连公正党内部也出现一股声音,不满安华与王宫对峙,进而遭到政敌挞伐。

安华料将遵循王宫决定

公正党领袖告诉《当今大马》,如果苏丹委任阿兹敏成为大臣,相信安华将会退让。

“如果安华遵循王宫决定,党内不满阿兹敏的派系也会跟随安华。”

与伊党州议员若出任大臣的情况相比,阿兹敏受委大臣相信不会受到其他民联州议员反对,或对他投不信任动议。

虽然阿兹敏一直以来都表明支持旺阿兹莎,但是其出任大臣的意愿并未改变。

不但如此,民联领袖也不愿与王宫坚持不下,进而促使苏丹解散州议会举行重选,毕竟这场雪州大臣风波已经使民联的声望直线下滑。

一些人相信,从安华在朝使跟随至今的阿兹敏,比旺阿兹莎更有能力治州。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玩笑真开的太大了,连民联三党到此都不知谁会为大臣?
解散议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