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交通部长必须澄清马矿业金务大司的矛盾报告

《商业时报》昨天报道,由於怡保巴东勿刹双轨铁道工程(EDTP)超支,马矿业金务大向政府提出15亿令吉的“工程变更通知单”申请。

报道引述不具名的消息来源时声称:“土建工程已完成70%,系统部份则只有30%。马矿业金务大的合资企业部份,仍有土地和其他尚未解决的事项。”

然而,马矿业金务大随後驳斥了有关报道,但承认它将寻求由政府造成的“开销与损失”赔偿。

该公司项目总监夏保罗(译音)表示:“马矿业金务大将按照合约所述的条款索取赔偿,但以目前来说言之过早,甚至确定其数额,它将超出《新海峡时报》阐述的15亿令吉。”

怡保巴东勿刹双轨铁道工程原本耗资124亿9千万令吉,若加上这15亿令吉的升幅,意味着该项目的成本显著增加12%。这项额外的索偿让人担心和关注,怡保巴东勿刹伸延的双轨铁道工程将遭受相同的命运,因为怡保万挠铁道工程路段的建筑费用,已从42亿令吉增至66亿令吉或增幅逾50%。

总稽查司曾在2009年度的报告中批评该计划的管理层,即涉及在中期计划更换承包商──从多元重工业不能完成的工作移交给马矿业金务大。尽管无法完成合约条款中的工程,政府仍缴付4亿2千500万吉予多元重工业集团,作为终止该合约的赔偿。总稽查司曾经质疑,为何政府不基於多元重工业未能在时限内履行其责任,而采取任何形式的惩罚行动,这宗惨败事故也导致怡保万挠铁道工程延迟逾5年。

此外,为了防止另一宗重复怡保万挠铁道工程的丑闻,交通部长必须解释上述矛盾索赔背後的真相,以确保承包商即马矿业金务大,并非试图隐瞒可能的“工程变更通知单”,是一项作为针对政府索取赔偿的过度“开销和损失”。

交长江作汉必须严正看待这件事,以防止它成为在其管辖内,继新的廉航终站──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之後的第二成本超支丑闻;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建筑成本,从原本估计的17亿令吉暴增至39亿令吉。江作汉不应该成为马华最著名的“什麽也不知道”部长,在他的监管下竟对有关计划一无所知。

事实上,为了确保所有事项都光明磊落,以及证明首相鼓吹的政府转型计划的透明度,江作汉应该主动呼吁总稽查司办公室,针对有关计划进行项目审计。鉴定弱点後加以纠正,并立刻实施相关的建议。

在总稽查司开始其审计之前,我们不应该等到该计划在大幅度成本增加和延误的情况下完成;否则,亦如怡保万挠铁道工程,或者是125亿吉的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丑闻案例般,要防止纳税人的金钱被滥用,已经为时已晚。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