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首相纳吉绝对没有必要成立一个“新”的调查团

首相纳吉已经宣布内阁决定成立一个特别的“独立”调查团,以便针对428大集会举行时,多宗有关警方人员涉及滥权和采取暴力行动的指控展开调查。

《马新社》也报道,首相正寻找“适当”的人选成为这个独立调查团的成员。

政府的这项举动堪称让人感到好奇,因为政府已经在《1999年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法令下》成立了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其责任和角色就是调查有关侵犯人权的投诉。

在法令的第4(2)条文下,该委员会也有权力“劝告政府和/或有关当局对他们的投诉,以及建议采取适当的措施”。\

目前,该委员会是以 丹斯里哈斯米为首,其成员包括许缘娣丶莫哈末沙尼丶玛目祖迪和詹姆斯等,他们是在首相的推荐下获得国家元首的委任,以维护我国的人权。

因此,当需要彻底调查警方人员侵犯人权的行为时,为何人权委员会被边缘化?为何首相需要设立一个新的“独立”调查团,以及遴选新的调查团成员?现有的人权委员会难道不能发挥功能?亦或内阁担心人权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不利於警方和政府,因此,这就是纳吉企图成立一个比较“同情”政府的新调查团的原因?

我们呼吁首相停止拖延428静坐抗议大会举行时,警方人员滥用权力,对新闻从业员和普罗大众采取令人愤慨的暴行展开调查。

许多民众已经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被这些警方人员殴打和造成严重的损伤。以《太阳报》记者拉兹拉萨为例,警方的暴行导致他颧骨断裂和身负内伤。

内阁应该即刻委任人权委员会为独立调查团,以便人民可以尽快结束这项争议。

另一方面,在428引起的骚乱乃因吉隆坡市政局拒绝人民在独立广场静坐抗议,并非如首相纳吉所指责的因为净选盟拒绝在默迪卡体育场举行集会。

首相纳吉再一次试图把警方在428引起的骚乱,归咎於净选盟决定拒绝使用默迪卡体育为举行大集会的交替地点。

除了当局是在最後一分钟向净选盟献议该地点,市政局也绝对没有更好的理由拒绝使用独立广场。

由於被市政局不合理地拒绝使用独立广场,导致集会者被迫在街道上聚集,警方人员也在周遭筑起障碍物以“保卫”独立广场;这种不允许集会者在独立广场,但却可以在街道上集会的做法,成为最荒谬和最讽刺的情况。

在去年的709,首相拒绝净选盟2.0在默迪卡体育场集会已犯下错误,它造成在街道上发生严重骚乱,警察部队不但使集会者陷入困境,甚至向同善医院发射催泪弹和水炮。纳吉再次犯下不允许净选盟3.0要求在独立广场静坐抗议的同样错误,造成警方丶媒体和集会者之间,引起不必要的暴力事件和对峙。

当纳吉指责净选盟已经违反“和平集会法令的原则和精神”时,他更加应该检讨自己,这是因为首相自己未能理解和接受在该法令下,允许马来西亚人民拥有更大的民主空间来集会和表达诉求的原则和精神。

纳吉的上述行动已证明其“政治转型计划”已彻底失败,这只是纳吉为了提升其形象和信誉,而采取粉饰门面的公关运动。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5月4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