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促查歐元存款計劃‧30投資者追討1353萬元

转载自《光明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0日訊)30名來自個人投資者和投資機構的投資計劃受害者,促請證券監督委員會和財政部加速調查RBTR資產管理公司(RBTR Asset Management)旗下的歐元存款投資計劃(EDI),是否有欺騙投資者的成份,並要求當局查明真相後,將總值1353萬2000令吉的投資本金退還給投資者。

投資者和投資機構的代表周志強通過民主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召開記者會,要求兩造儘快結案給投資者一個交代,因為他們是在兩年前已經向委員會投報。

周志強透露,RBTR資產管理公司的前身是人民BTR資本夥伴公司,旗下的歐元存款投資計劃到期後,無法退還投資本金給投資者。

他說這項投資計劃於2008年2月開始集資,年利率為8%,但公司沒有派發利息給投資者,因此投資者開始懷疑,並在2009年向證券監督委員會投報,也致函首相兼財政部長拿督斯里納吉。

他指出,投資者已向大馬公司委員會查證,目前RBTR資產管理公司准證已經被吊銷。今年4月12日,證券監督委員會及RBTR接管人BDO BINDER公司(會計公司)告知投資者,這項計劃的款項高達1353萬2000令吉,共58個戶頭涉及,在屆滿期(約2009年2月至2009年9月)銀行戶頭僅剩9858令吉。
沒收到任何回酬
他認為,除了要調查RBTR資產管理公司,證券監督委員會須調查另一間在大馬涉及資金管理的公司,即Locke擔保信托公司(LockeGuarantee Trust),因為根據接管人BDO BINDER公司發現,RBTR資產管理公司是將歐元存款投資計劃(EDI)交由Locke擔保信托公司在國外投資,但是,此事投資者之前毫不知情

“因為我們一直沒有收到回酬,投資者相信Locke擔保信托公司是一間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空殼公司。”

此外,周志強也代表投資者,吁請證券監督委員會和財政部介入調查人民銀行(Bank Rakyat)是否涉及其中,因為當時公開集資時,銀行持有RBTR資產管理公司的20%股權,更借用“RAKYAT”名字及公司標誌給RBTR資產管理公司,聲稱是人民銀行集團的聯號公司。

他說,當時的人民銀行主席丹斯里賽查拉魯丁和董事經理拿督卡瑪魯查曼也是RBTR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之一,但是人民銀行於2008年尾在沒有通知投資者的情況下退股。

證券監委會仍在調查

民主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指出,投資者代表周志強在兩天前致電給負責調查此案的證券監督委員會官員,但對方僅回應說案件正在調查中,沒有新進展。

“投資者在2009年報案至今兩年,已經拖延太久,這只會導致投資者逐漸對本地投資計劃失去信心,連本地銀行支持的投資計劃都可能是騙局,叫我們如何吸引更多投資者投資呢?”

他說,證券監督委員會雖然在較後已經收回RBTR資產管理公司其中一名董事的投資准證,但沒有對其他董事成員採取對付行動,令人感到懷疑。

他也說,政府和證券調查委員會必須儘快查出1353萬2000令吉的下落,否則不只影響本地投資,更可能影響外資。

查明真相挽投資者信心

潘儉偉認為,證券監督委員會必須提高效率查明真相,讓受到高回酬投資項目欺騙的投資者能夠取回本金,恢復投資者對本地投資計劃的信心。

他將致函證券監督委員會促請當局加速調查,一邊讓國內逾萬名投資者能夠對本地投資市場和委員會恢復信心。

他說,證券監督委員會有必要加快調查速度,委員會有絕對的權限向各銀行單位索取資料查明事實,他相信這項造假的投資計劃可能涉及非法洗黑錢活動。(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