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赛莫达得煤炭发电厂工程 潘俭伟抨政府未公开招标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翁慧琪撰述】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抨击政府昨天再度以没有公开招标的方式,颁发发电厂建设计划给土著企业家赛莫达(Syed Mokhtar)旗下公司,建设全东南亚最大煤炭发电厂。

MMC机构(MMC Corp Bhd)周一透过马来西亚交易所宣布,旗下独立发电商马拉科夫(Malakoff)的子公司(Transpool Sdn Bhd)获得政府颁发建设1000兆瓦煤炭发电厂的计划。

这栋新发电厂将毗邻丹戎宾(Tanjung Bin)发电厂。后者也同样属于马拉科夫旗下子公司(Tanjung Bin Power Sdn Bhd)。该计划包含设计、供应、建设、委托、营运和维修1000兆瓦煤炭发电厂,预计在2016年3月1日开始运作。

只有二商受邀呈交建议书
潘俭伟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表示该发电厂将会是全东南亚最大的煤炭发电厂,但质疑为何只有两家发电厂商受邀呈交建议书,而非正式向国内现有独立发电厂商公开招标。

潘俭伟说:“我们要问政府,为什么独立发电厂没有通过公开、竞争性的招标来颁发?马来西亚已经很多独立发电厂公司,最少八家……为什么没有公开招标、让他们竞争,用最低价、最好素质来贡献给政府?”

他从之前媒体报道中获悉,能源委员会(Energy Commission)主席阿莫达朱丁(Ahmad Tajuddin)透露该委员会寻求两家发电厂商为新厂提呈建议书,另一家发电厂商是Jimah能源投资私人有限公司(Jimah Energy Ventures Sdn Bhd)。

“人民和商家都很担心,因为我们的电费已经越来越高,甚至高于其他国家,例如我们电费比泰国高,虽然他们的电费补贴比马来西亚还要低。”

他指,首相坚称是为人民奋斗,而不是站在独立发电厂的立场,所以,他要求政府、能源委员会或能源、绿色科技及水务部长陈华贵,立刻把所有特许经营权的详细条件,公开给人民知道。

他促,政府也解释为何选择颁发新厂计划给马拉科夫,而非Jimah能源投资私人有限公司,因为“极具影响力的大亨赛莫达已经透过马拉科夫营运东南亚最大的丹戎宾煤炭发电厂,如今还要建设更大(发电厂)”。

促公布费用详情
潘俭伟表示,政府应该要解释的问题包括补贴多少给这栋煤炭发电厂、发电和发电厂产量的费用。

“我们要了解国能需要以什么价位向独立发电厂买进(电源),然后电费调整是用什么formula(方式)决定?有没有不合理条规?目前,国能必须买进独立发电厂所发电数额,无视国能本身是否有需要。”

他今天与槟城日落洞区国会议员黄泉安,再度要求政府公开购电协议,解密独立发电厂特许经营合约。

随着政府在5月30日宣布国家能源(TNB)6月1日起电费,导致民怨四起,各界也把目光转向独立发电厂商获得政府津贴的课题。

潘俭伟在6月8日促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慕克里给予所有国会议员一份独立发电厂的合约副本。【点击:挑战慕克里公布购电协议 潘俭伟:议员未享豁免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