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119亿已宣布外资不见踪影 潘俭伟促公布准确投资数据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翁慧琪撰述】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呼吁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公布实际进入马来西亚的投资数据,而不是获批准的投资数目,并批两种数据有天渊之别,其中有已宣布的马币119亿元外资不见踪影!他要求部长慕斯达法解释。

潘俭伟今天在国会走廊表示,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的数据阐明在2010年的获批准外资是291亿元,但是截至目前却只有94亿元或32.3%是真正投资入马。

他认为,政府的说法是获批投资仍在实行阶段,而目前只是2011年六月份,可是2009年的数据却没有更优异表现,只有79亿元或34.4%。

“若看过去15年的数据,在获批准的总投资2989亿元当中,只有1798亿元是真正实行了。令人惊讶的是,还有1191亿元已宣布的外资不见踪影。”

他呼吁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慕斯达法(Mustapa Mohamed)解释实际投资和获批投资之间的极大差距,已经说明为何有大笔获批投资没有落实。

同时,他要求该部门往后公布获批准投资之余,也宣布实际投资数据,让投资者、决策者和人民都能够正确了解马来西亚经济,否则可能造成误导。

15年投资高达5137亿

根据国际贸易与工业部给予潘俭伟的书面回答,1996年至2010年工业与服务工业相关领域,透过1万3348项工业计划的获批准投资总额,是高达5137亿元。

上述总额中的2989亿元或58.2%是来自海外投资,而其余2148亿元或41.8%就是属于国内投资。

根据述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MIDA)于2010年12月份的实行水平研究(Kajian Taraf Pelaksanaan),针对1996年至2010年期间的工业公司获批准投资额,其中有1万433项计划或78.2%已经落实。在这1万433项计划当中,外资贡献高达1789亿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