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如何应对通货膨胀?

这是我东方日报龙虎三十11月26号的专栏文章:

最近,政府刚刚宣布今年10月的通货膨胀率是2%,并且是今年来最低的记录。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家肯定会觉得好奇:到底政府的数据如何做出来?

下个月,我的女儿就要三岁了。每次到超级市场,我最关注奶粉的价格。遇到大减价,一包1.3公斤的奶粉只需16令吉89仙就能买到。后来,奶粉改以每包1.1公斤包装。

这半年来,我发现奶粉价格从来没有低过18令吉。 最近,我发现奶粉近每,做出来??包装又缩至1公斤。更让人震惊的是,冲奶粉的量度也改了。以前,150毫升的水只需三汤匙奶粉,如今 却需要超过4汤匙。

屈指一算,只是短短3年,我的女儿奶粉价格飙涨接近98%,或相等于每年调涨33%。政府的2%通货膨胀率到底是怎样算出来的?难道价值一令吉的货物只涨价两分钱吗?

虽然通货膨胀率只是2%,政府却一直通过媒体把日常用品涨价的原因,归咎于国际市场走势。例如,原油价格在6年内从每桶25美元飙涨到接近每桶100美元。原油价格是政府所控制不了的趋势。

当然,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也派许多官员去巡逻商场、控制价格。即使印度面包或奶茶价格调涨一毛钱或两毛钱,小贩都会遭罚款数百令吉。这些步骤是否有效?

如果商家的成本都飙涨,若政府一再阻止调高食物或货品售价,这是否有点不公平?

为什么政府官员不对付那些生意规模更大的奸商呢?例如国内各大道公司每年盈利有数百亿令吉,但政府今年却让4家大道公司把过路费调高达40%。明年,政府也宣布有9条大道的过路费将调高,让这几家公司多赚3亿8千万令吉。这岂不是对通货膨胀率构成更大影响吗?

最让大家失望的是,政府最近决定继续用人民的血汗钱来保护国家汽车工业(普腾)公司,同时取消跟任何外国汽车公司合作或让对方入股。上一年,普腾的损失额超过5亿零900万令吉,这还不包括其他的社会成本。结果,我们所付出的代价就是以更高的价格来买车。

当然,我更不需要提到政府用超过5千令吉,购买一套原价不到50令吉的汽车千斤顶。

政府不改善这些真正影响到通货膨胀的政策。反之,副首相纳吉还训斥人民要节俭、改变生活方式。

从经济角度来看,政府最需要提高国家及人民的生产量与效率。只要把生产量提高,人民的收入就会调高。只要收入调升的幅度超越通货膨胀率,我们根本不必害怕“控制不了”国际价格的走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