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

放远目光寻替代 依赖石油经济存忧


潘俭伟:放远目光寻替代 依赖石油经济存忧
转载自《东方日报》:

潘俭伟:政府消耗经营开支大 石油收入未善用投资
转载自《光华日报》:

(亚罗士打16日讯)擅长经济的潘俭伟,从经济角度来分析大马的未来。

潘俭伟表示,大马如今面对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越来越依赖石油收入,更糟的是未善用石油收入来投资为未来赚取更多钱,反而大事花费在经营开支方面。他形容石油收入犹如 “中马票”,在那里有幸挖到有石油就赚钱。

他说,2007年大马政府的收入有46.8%是由石油及天然气贡献,这也意味着大马政府今日的开支有46.8%是取自“中马票”(石油)的钱。

他说,如此依赖石油收入长远下去不是办法,因为石油将会有掏空的一天,预测最多只能耐20年。他说,如果大马政府懂得善用“中马票”的钱来进行投资,将来能赚更多钱就没问题,但问题是政府并没有这样做,反而把一大笔钱开销在经营开支方面。

他解释,所谓经营开支是指政府缴付公务员的薪水、支付大厦租金等,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内拨给经营开支的款项竟高达1289亿令吉,而经营开支是最没有经济效益的。

对预算案感失望

他也对政府最近宣布的预算案感到失望和担心国家经济的前景。他说,在面对全球化挑战之际,政府预算案内并没有宣布要如何面对全球化挑战。他说,大马政府仍然延续新经济政策,外来投资到我国来还是必须分30%股权给土著。

同时,他说,政府预算案内希望吸引中东公司前来我国投资,虽然中东投资家来到我国会买很多地段和建大厦,但是试想10年后又有谁会在这些地段和大厦投资?这会否成为另一个“白象”事项?他说,10年前,很多高科技公司在大马投资,不只引进钱财,还在大马建新工厂、造就就业机会,为中小型企业开拓新商机,从而带动国家经济。

但是,他说,如今这些高科技工厂已不在大马投资。他也说,大马的外商投资与新加坡比起来最接近的时候是在1995年,当时大马有73亿令吉,新加坡有96亿令吉。

外商撤资45%剩39亿

他说,然而事隔几年,大马的外商投资竟退了45%只剩39亿令吉,反观新加坡则已增至260亿令吉。他说,虽然大马经济有成长,但若和其他国家如新加坡、韩国、台湾比较起来,大马已算是落后。

他说,大马如今只能和印尼、越南、泰国等国比较经济,但不久将来不排除大马只能和非洲国家比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