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

預算案效應低 股市長線逢春

預算案效應低 股市長線逢春
转载自《东方日报》:

經濟學者何啟斌博士(右起)、《東方日報》代總經理吳彥華、隆雪華堂社經委員會副主席楊有為
及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一同合影留念。


2008年財政預算案在上週正式出爐,各方專家針對其政治、社會、經濟和國家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討論,而週四晚上《東方大講堂》就預算案對大馬股市的影響請專人剖析,成功吸引了300多名關心股市前景的公眾前來聆聽,包括著名基金經理顏敏樹及多名証券業人士,場面熱鬧。

在英國牛津大學畢業,現在棄商從政的潘儉偉表示,根據以往10年的紀錄,預算案公佈后,股市在一個月后有55%的機率會上升,有64%機率在3個月后上升,第一個月及3個月后有10%機率不會發生下跌。

第一個月表現關鍵

「再者,第一個月的表現,有82%機率會影響往后2個月的表現。意思是,股市在第一個月出現高漲后,往后2個月有82%的機率會繼續上漲。」

然而,他強調,這僅是一個歷史紀錄,信不信則由出席者自行作判斷。他補充,在聆聽其他人的意見時,可能會出現一個人對,9個人錯的情況。在此時,最重要的是,勿僅聽信一個對的猜測,而要認真考慮大部分人錯的猜測,其原因是當大部分人失去信心時,會產生一種心理效應或羊群效應,大量賣出,導致股市大跌。

「那時可能股市的基本因素都很好,但就是這個心理效應,導致股市大跌。」

潘儉偉:外資撤離 警告訊號
转载自《东方日报》:

民主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表示,政府規定30%股權必須保留給土著是導致外資裹足不進入大馬的最大障礙,而且這是違反了全球化的趨勢。「世界這么大,這么多投資機會,投資者為何要把30%利潤分給其他人?」

至于外國投資,他透露,其實,最近外國投資逐漸離開大馬市場,分析令吉與美元兌換率是最重要指標。
他解釋,令吉與美元兌換率從1美元兌3.38令吉增強至3.51令吉,顯示許多人拋售令吉,換成美元離開大馬市場。

他提醒出席者說,這是不是外資對大馬的未來沒有信心,抑或是一個警告,都必須認真地思考。他說,影響股市的因素計有雇員公積金局、外國直接投資,以及我國經濟狀況。「單在這個月,公積金局已注入20億令吉進股市,購買例如土著聯昌銀行、數碼電訊和大眾銀行等藍籌股的股票,頂住大馬股市。」

讀者互動:國內石油 可採20年
转载自《东方日报》:

潘儉偉則認為,不能忽略國內政治層面的影響,例如公務員人數膨脹導致政府可動用的資金減少,以至影響到巫統。他解釋,倘若政府欲降低開支而砍掉行政開支,將惹起公務員的反彈,結果是會透過選票反映出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