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国阵竞选宣言首次提及统考 分析员:无法拉走希盟华族选票

转载自《东方日报》:

文/范晓琪, 涂健强

专家表示,希盟上月初公布竞选宣言时,已承诺执政后将承认统考。国阵此次将统考列入竞选宣言,显示两线良性竞争的好处。但这么做最多稳定支持者的支持,却无法拉走原本要投希盟的华族选票。

马来西亚政府是否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统考)文凭,向来是当地大选的焦点。国阵首次在竞选宣言提到统考(涵盖在竞选宣言第四项内),因此引起华社关注。但分析员及在野党认为这其实是反对派希望联盟的功劳。

马来西亚选区与选举制度专家黄进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希盟上月初公布竞选宣言时,已承诺执政后将承认统考。他认为国阵其实是跟随希盟步伐。

黄进发也是槟城研究院研究员。他认为,国阵将统考列入竞选宣言,显示两线良性竞争的好处。但他认为国阵这么做最多只是减少其支持者的离心,却无法拉走原本要投希盟的华族选票。

潘俭伟:历史科须及格 国阵并非真想承认统考

在野的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主任潘俭伟则告诉《联合早报》,国阵经过这么多年终于把统考列入竞选宣言,这证明了反对党的力量。他说:“这显示反对党还没赢,就已经成功。”

他表示,国阵承认统考的条件包括考生必须考取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中的国文(马来文)科并取得优等成绩,历史科也必须及格。他认为这其实是为难考生,因为SPM考试并不允许考生只考取单科或两个科目。

他说,希盟承认统考方面的条件也包括SPM马来文科优等,希盟一旦执政也将让统考生考马来文单科。他指国阵的条件还包括历史科及格,显示国阵并非真想承认统考。

全球许多大学早已普遍承认统考文凭,马来西亚私立大专2004年起接受统考。教育部管理的师范大专2010年也接受独中生以统考文凭,报读中文教育学士学位的课程。但其他国立大学至今仍不承认统考。

前首相马哈迪1981年至2003年担任首相的22年期间,一直坚决反对承认统考文凭。他还曾在1999年指责主持统考的董总等华团居心叵测“犹如共产党与伊斯兰极端组织”。马哈迪在2006年重申这项指责。

不过马哈迪领导的希盟上月公布的竞选宣言,却表明执政后将让独中生以统考成绩申请进入国立大专。马华等国阵成员党则痛批马哈迪执政期间坚决不承认统考,如今转变立场只是为了争取选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