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潘俭伟欢迎依德利斯介入 惟敦促并查依沙越权指控

转载自《当今大马》:

随着首相纳吉委人介入调查环球创投控股公司(FGV)高层停职风波,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敦促政府,一并调查其中是否存在越权问题。

“身为‘非执行主席’的环球创投主席依沙沙末是否擅自扩权,成为实权的执行长和执行董事(executive director)?”

“我们欢迎政府委任(前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嘉拉成为‘独立(调查)单位’,针对环球创投董事局把执行长、财务长和另外两名高级管理人员停职的事件,厘清其中的事实真相,同时提供未来出路方案。”

不过,潘俭伟在今天文告提醒依德利斯,其调查不能仅局限于不当停职事件的真相,反之,他应该同时检讨环球创投的企业管理实践,尤其董事的角色。

潘俭伟指出,环球创投目前的董事局成员包括非执行主席依沙,代表财政部的3名非执行董事奥玛沙林(Omar Salim)、亚雅(Yahya Abd Jabar)、西蒂昭雅(Siti Zauyah Mohd Desa),4名独立董事诺宜山努丁(Noor Ehsanuddin Mohd Harun Narrashid)、苏莱曼(Sulaiman Mahbob)、苏菲恩(Mohd Suffian Awang)、扎菲而(Zafer Hashim),以及如今被停职的执行长查卡利亚(Zakaria Arshad)——他也是董事局内的唯一执行董事。

他点出,既然查卡利亚公开指控,董事局不理执行委员会的反对下批准“荒谬投资”,则不禁令人怀疑,到底谁才是环球创投的真正“话事人”。

无权直接呈交易建议

潘俭伟说明,所谓的“荒谬交易”包括注资1亿英镑(约5亿5100万令吉)到子公司Felda Cambridge Nanosystems有限公司,而引发过去数年1亿1700万令吉的亏损,以及离开环球创投的核心生意范围,投资3亿令吉收购一家奶精工厂30%股权。

“问题是,除了执行长外,其他董事并没有‘执行’权力,这意味他们不能直接把‘交易’带上董事局寻求批准。”

“除了独立董事之外,依沙和其余3名非执行董事必须解释,他们有何权力干预环球创投的直接交易,尤其这些交易已受到管理执行委员会(Exco)的明确否决。”

潘俭伟认为,正常程序下,所有的交易建议都必须事先由管理执行委员会的研究,然后提呈董事局寻求批准,而董事局经审议,可以接受或拒绝这项交易建议。

“任何董事成员,就连非执行主席,都不能直接向董事局提呈建议,寻求他们的同意,尤其是那些已经为管理执行委员会所拒绝的建议。”

对付违反管理规范者

潘俭伟补充,如果环球创投的非执行董事无法履行他们的重大职责,则依德利斯应该建议将他们革职。

他也进一步指出,何况查卡利亚更揭露,尽管他去年4月上台后,就致力废除通过直接谈判方式发放合同的做法,但董事局却直接插手,绕过竞标,以他所反对的途径发放合同。

潘俭伟提醒依德利斯,既然他过去担任首相署部长时,不断提倡官联公司的问责,则他如今必须认真查明查卡利亚的严重指控,同时对付那些违反环球创投管理规范的人。

“最后,马来西亚人呼吁依德利斯在两周内完成其调查,以确保围绕在环球创投的问题尽快解决,毕竟它乃一家上市公司。”

依沙沙末前天宣布,查卡利亚与另3名高层必须告假,以让路内部针对子公司Delima Oil Products私人有限公司(简称DOP)的账目稽查。

DOP过去20年跟一家阿富汗公司Safitex有棕油交易,但Safitex最近陷入财务困难,而延迟向DOP付款。

争议部落客拉惹柏特拉日前在《今日马来西亚》网站撰文声称,依沙之所以要撵走查卡利亚,是因为查卡利亚性格耿直,拒绝顺从依沙的指示掩饰丑闻。

当媒体要求依沙回应拉惹柏特拉的指控时,也是巫统仁保国会议员的依沙恫言起诉媒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