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认同纳吉称不应保亏钱公司 惟潘俭伟促多元重工还15亿

转载自《当今大马》:

首相纳吉昨日捍卫普腾卖股,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同意纳吉称不应保亏钱公司,但促请政府确保多元重工在卖掉普腾49.9%股权后,清还之前向政府借贷的15亿令吉。

潘俭伟发文告表示,首相昨日称“难道你会保住一家亏欠公司”的质问非常合理。

“虽然纳吉双重标准,没把同样的问题抛向同样亏损连连的其他公司,如在2014年获政府资助60亿令吉的马航,但纳吉必须确保多元重工在卖普腾49.9%股权予吉利后,不会不把那些钱用来填补自己的债务。”

他指,多元重工由企业大亨赛莫达拥有,过去从政府获得优惠合同及工程而获益数十亿令吉,但在近两次财政年却亏损数亿令吉。

“在截至2017年及2016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多元重工分别亏损2亿6040万令吉及8亿7160万令吉。多元重工的股价从2012年度2令吉60仙;在2016年杪跌56%至1令吉15仙。”

质疑让企业大亨获益


潘俭伟表示,纳吉不应问是否应该丢弃一家亏损公司,而是应否允许多元重工从卖股获取数十亿令吉来还债。

“我们(政府)在2012年已百分百把普腾抛弃给多元重工,因此我们不再拥有这家亏损连连的‘国家汽车制造商’。”


“大马人追问首相的是,为何我们允许多元重工获益数十亿令吉,帮助他们抛弃这半家亏钱公司?”

他说,除非多元重工付还债务给政府,否则政府应阻止相关卖股所获的钱或资产,直接转给多元重工。

“否则卖掉普腾49.9%股权给吉利公司仅是让赛莫达获益数十亿令吉。”

纳吉捍卫普腾卖股权

昨日,纳吉不点名地捍卫普腾卖股,并指这将有利于大马。

上周三,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跟多元重工达成协议,将会收购普腾的49.9%股权,以及莲花的51%股权,进而掌控莲花。

马哈迪对此大表不满,更哀叹普腾落入外国人手中,令他感受到“丧子之痛”。

第二财长佐哈里也为普腾卖股辩护,指政府不想看到普腾步上柏华惹钢铁厂惨淡关门的结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