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促普腾新股东担保15亿贷款 潘俭伟再批佐哈里前后矛盾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除非吉利与多元重工联合与个别地担保普腾公司15亿令吉低息贷款,否则政府应该召回这笔庞大的贷款。

潘俭伟今天发表文告说,唯一保障政府与人民利益的方式,就是强制要求吉利与多元重工为普腾公司的贷款提供担保,这样才能避免国家的贷款在普腾不明的情况中不知所踪。

“唯一的方式……是由普腾的股东,即多元重工与吉利导出一份联合及个别的担保书。这是任何商业银行都会向普腾提出的要求。”

“我们希望财长向马来西亚人民正式地承诺,在吉利正式完成收购普腾的49.9%股权之前,该(普腾)股东将担保15亿令吉的低息贷款,或任何额度的贷款。”

潘俭伟的文告是回应第二财长佐哈里的言论。佐哈里早前表示,政府向普腾借出的15亿令吉低息贷款,会获得担保与抵押。

此前,潘俭伟担忧,普腾在无法偿还政府低息贷款情况下,最终以“骸骨”归还政府,但佐哈里表明,政府无意再掌普腾。

为何政府继续贷款

早前,佐哈里称,政府向普腾借出的15亿令吉低息贷款,会获得担保与抵押。普腾的股权交易也要求‘可赎回、可转换的累积优先股’(RCCPS)在(交易)完毕后,会兑现3亿令吉。余下12亿令吉,会以各种资产作为充分抵押(fully secured)。

佐哈里解释,基于吉利入股普腾的协议,政府的低息贷款不会再转为普腾股权。政府也视此交易为“完全是私人”,并且会兑现在吉利收购普腾股权之前所许下的承诺。

不过,潘俭伟批评佐哈里的说法“含混且矛盾”。

“开始时,第二财长说,吉利收购股权后,RCCPS的条款不再有效,之后又说不管吉利入驻前政府有什么承诺,政府都会加以兑现。”

“所以,那个说法才是对的?如果该交易完全是私人的,那么为何政府还要继续给予普腾15亿令吉低息贷款,并且偿还期是长达15年。”

潘俭伟也质疑,为何要为该低息贷款设定新的偿还时间表。

“相反的,政府政府正在将RCCPS的最后一笔2亿5000万分期付款发放给普腾。”

剩下资产是否值15亿

潘俭伟说:“我们不同意继续借15亿令吉给普腾,但是即便我们同意了,佐哈里所说的新安全保障到底是什么呢?”

潘俭伟指出,吉利收购普腾的49.9%股权只需1亿7000万令吉,那么普腾剩下的资产是否拥有15亿令吉的价值,足以保障政府15亿令吉贷款的利益。

“因此,即便RCCPS‘转换股权’条款已经修订,普腾最终无法提供价值15亿令吉的必要资产以偿还贷款,那么这意味着政府将会重新接管普腾。”

没有评论: